每日经济新闻

    迪士尼开园倒计时 153家工业污染“近邻”将被大批“请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06 18:24

    上海市经信委5日披露,上海将加大对迪士尼项目配套服务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作,对该区域153家金属制品、纺织、化工等行业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调整,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关停。

    每经记者 夏冰

    上海迪士尼周边污染问题已经被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海市经信委9月5日披露,上海将加大对迪士尼项目配套服务区域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作,对该区域153家机械加工、金属制品、印刷、橡胶与塑料制品、建材、纺织、化工等行业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调整,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全部关停。

    据称,上海今年将关停一大批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其中,迪士尼、水源地、郊野公园等重点区域正“榜上有名”,官方称要加大力度调整。

    卓创资讯宏观区域分析师刘新伟认为:“关闭高污染、高耗能是城市职能转变的需求,上海作为东亚经济中心之一,其职能正在发生转变,需要更加优化的环境,提高城市形象,即使是没有迪士尼项目,这些‘两高’产业迁出也是必然。”

    记者注意到,调整后,该区域可腾挪出503.27亩工业用地,调整后的区域以生态复垦为主要方向,通过对接迪士尼项目,重点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此外,部分用地将用于发展旅游农业、特色农业和体验农业,争取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配套服务完善、农业内涵丰富的迪士尼配套服务区。

    有券商估计,上海迪斯尼开幕后首年将迎来2000万游客,其后每年带来3000万人次的稳定客流,拉动超过200亿元收入。随着上海迪斯尼带来的品牌效应愈发突显,上海及早对迪士尼身旁的这批“小伙伴”动手,看来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分析称,此次对于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调整,主要是为了配合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而进行的。

    “此类企业从产能来看,已经远远落后于当地区域的城市和产业规划要求,搬迁也是实现产业淘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本质上是对土地经济效益提升的一个内在要求。同时,通过对此类企业关停后,能够形成一批工业用地存量资产,后续此类土地资源的开发将陆续进行。”严跃进表示,当前,上海方面首要的任务是对其进行生态资源的修复;其次,也可结合迪士尼项目和国家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发一些新型工业旅游、创意产业或创客空间等项目。

     

    上一篇

    四大银行抢占七成32亿托管费 工行占比最高

    下一篇

    融创驰援天朗 收购与放贷“左右开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