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模式创新推动业务拓展 产业联盟快速复制

    2015-08-28 00:30

    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到“一带一路”,业务布局层层深入,在坐享三大国家战略叠加难得机遇的同时,华夏幸福的拓展战略留给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

    在成功卡位的同时,华夏幸福更注重自身内功修炼。

    就在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不仅注重高精尖产业的导入,更为产业新城的企业服务平台模式接入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创造条件,介入互联网银行生态体系,助力打造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这盘棋要下多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产业导入的概念过去也有,但很多企业或者开发商缺乏对于产业发展潜力的识别,也缺乏对产业运作规律的掌握,所以使得“产业导入”四个字被架空了。华夏幸福积极和前沿类的企业进行合作,以产业盈利来实现地产开发的盈利,这个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

    从京津冀到“一带一路”

    通过固安模式的成功复制,华夏幸福在京津冀牢牢站稳了脚步。

    而在实现了京津冀卡位,华夏幸福同时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上半年共累计完成5个项目签约,分别为上海金山枫泾、四川天府新区仁寿、沈阳铁西以及固安的马庄与牛驼区域,新签面积超200平方公里。

    其中,上海金山枫泾园区是公司在上海市行政区划内开拓的第一个产业新城项目(继北京张坊之后在京沪等一线超大城市行政辖区内开拓的第二座产业新城),是公司产业新城开拓能力实现重大升级的里程碑。

    四川天府新区地处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关键节点,受益于国家多重政策利好。目前公司已在长江经济带的上下游布局六大园区,四川仁寿项目将与南京溧水项目园区、浙江嘉善园区、上海金山枫泾镇园区、江苏镇江园区、江苏无锡园区相互呼应,形成上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共同打造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的卫星城集群。

    海通证券的研报指出,模式复制不断成功,战略布局协同呼应。该区域的成功开拓将有利于夯实长江经济带的产业新城发展格局,将与南京溧水园区、浙江嘉善园区、上海金山枫泾镇园区相互呼应并共同打造全面覆盖长江经济带的卫星城集群,尽享长江经济带大发展所带来的交通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升级利好。

    作为部署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举措,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今年以来,三大战略顶层设计规划次第出台,开始全面破题,以交通基建为先行,实际操作层面的推进也开始提速,政策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专家表示,三大战略出台的重要背景是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随着三大战略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带动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显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幸福立足长江上下游占有优势,统筹产业布局,促进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最大限度发挥公司产业新城模式优势,尽享环长江经济带大发展所带来的交通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升级利好。

    产业联盟快速复制

    准确卡位是成功的先决条件。而产业联盟的快速复制,让其具备闭环效应,同盟内和同盟外成员在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等问题上具备差异,而以上差异将使得公司和企业之间保持更强黏性。

    2015年3月,华夏与河北省怀来县人民政府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署《项目建设协议书》。此次签约是公司继成功打造固安航天产业基地之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航天科技产业园战略合作上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充分印证了公司坚持运用的与产业龙头战略合作创新招商方法的巨大成功。

    有观点指出,怀来航天产业园的启动,不仅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了航天产业的战略版图,也将军民融合的区域协同发展推向了全新的高度。项目的开展将发挥航天产业及其产业链带动作用,促进怀来区域的产业聚合和人才集聚,对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新增长引擎。

    除此之外,2015年3月,华夏幸福与中科金财、华夏控股及廊坊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整合彼此的优势资源,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发、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区建设、互联网银行、产业链融资、供应链融资、产业园区企业相关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多种合作。

    本次合作为产业新城的企业服务平台模式接入和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创造条件,介入互联网银行生态体系,助力打造产业平台生态系统,直接受益于互联网金融产业爆炸式增长,为入园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支持,直接和间接拉动落地投资。

    严跃进表示,对于华夏幸福而言,其之所以尝试产业联盟的模式,本质上是希望形成产业聚集的效应。一方面是降低谈判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希望实现产业协同的效应。各大产业加盟此类产业联盟的平台,能够促使一些新兴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打造创新服务模式

    长袖善舞的秘诀不仅仅是上述这些。

    2015年5月,公司与太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展开合作。本次合作标志着公司的产业新城业务模式实现重大创新升级,将直接推动公司的业绩与估值双双提升。

    一方面,通过本次与产业创新孵化的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公司将有机会建立全球产业创新体系和早期投资基金,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开拓更加广阔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本次合作有助于公司加快打造B2B的创新服务模式,引入B2B创新服务专业化人才,研发B2B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加速委托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产业发展服务的核心竞争优势。

    平安证券的研报指出,华夏幸福非单纯房地产开发企业,产业新城平台具有独特价值。公司近期通过联手太库科技,以其的全球众创空间和全球太库会员为服务试点,加快探索建立B2B的创新服务模式。公司目前已投资运营约40个项目,未来均有机会复制及推广B2B创新服务商业模式。

    严跃进认为,对于华夏幸福来说,后续产业开发的关键在于实现各企业价值的提升,这需要凭借产业的专业度和金融的操作等策略。从目前趋势看,会有更多的企业认同此类商业和金融模式,进而促进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疆棉企收购压力大价格补贴方式待调整

    下一篇

    叶檀:中国“抛美债打压美股”出自电影编剧的想象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