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不是所有板块都借到了大运会“东风”

    2015-08-07 02:11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在深圳审计局事后统计中,深圳为举办2011年大运会总计投入不到140亿元。

    不可否认的是,这场“办赛事”、更是“办城市”的活动中,深圳建设了大量运动场馆、绿道,在大规模直接以及间接投资的带动下,土地迅速升值,明显拉动区域内房地产投资、销售。然而,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后期的运营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办赛事”更是“办城市”

    大运会申请成功后,主会场被定在今日的大运新城;除了在龙岗选址,深圳市政府还在南山深圳湾片区、宝安中心区布局,这些地区在当时看来亦属偏远区域。

    因此,加快建设联通关内关外的深圳地铁以及交通网被提上议程。截至2011年6月,深圳建成总长178公里的五条线路;以大运新城为例,深圳地铁3号线开通后,交通缩短至40分钟左右,龙岗与深圳关内正式进入一小时生活圈。

    除了地铁,深圳还建设了直通宝安的宝安大道,连接福田、光明的福龙快速路,连接南山和龙岗的南坪快速路,并完成东部大动脉深惠路改造。

    深圳市政府还进行了一系列改造工作。以福荣都市绿道为例,改造前的绿道区域属于管理盲区,改造后,绿道贯穿7个社区,惠及沿线居民数十万人。

    当地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这片绿道的大部分土地就是高速路旁的绿化带,因为时有传闻称附近有抢劫发生,而且树林里很脏,所以很少有人进去,改造后大家才开始在这周边进行晨跑锻炼。

    大运新城是深圳大运会的主场馆区和运动村的场地。在主场馆区,深圳市政府一次性投入40多亿元,建设了多个体育场馆以及中心广场。此外,当时政府还承诺陆续会有500亿元规模的市政投入。这无异于在平地之上,拔地而起一座新城。

    政府的投入直接拉动当地的房地产投资热情以及房价;龙岗中心区,挤进了中海、万科、天健等上市房企。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何倩茹认为,在龙华、龙岗中心城等地二手房升值中,有很大部分是土地升值,而这背后就是大量的政府投入带动的相关商业投资。

    与相似地理位置的观澜、光明相比,交通等配套建设带来的房价增值作用更为明显。龙岗中心城的房价早已迎“3”,准备破“4”,今年6月加推的万科天誉花园,均价达到3.9万元/平方米;同期,观澜仅破“3”,6月金地鹭湖项目加推,均价每平方米3万多,6月光明新区的光明峰荟均价2.2万元/平方米。

    场馆投资风险不小

    虽然大运会举办后不久,龙岗区便选聘佳兆业集团运营大运中心场馆,以确保每年能开展相当数量的各类大型活动,成为深圳东部演艺中心,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从3号线大运站下车,不难发现周边区域仍很空旷。

    大运中心已对外开放的多个场馆并没有如期聚集人流,由于周边几乎没有餐饮等配套设施,而且在大运中心附近,出租车的数量很少,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健身者的前往热情。

    深圳某地产人士表示,有鉴于其所在公司运营体育场馆的经验,他认为大运新城的建设规划是有缺失的,如果在地上规划体育场所的同时,在地下规划商业、餐饮,并将地铁直接打通,那么人气肯定比现在好很多。

    与大运新城的低人气相比,深圳湾体育中心的情况好很多。2011年,大运会开幕式选在这里举行。该场馆是华润集团深圳湾综合开发项目的一部分,政府以BOT方式,将深圳湾体育中心整体交由华润投资、建设及运营,50年经营期满后移交政府。

    由于地处深圳市区内,深圳湾体育中心揽走了深圳市大部分的商业演出,每到周末,周边交通时常拥堵。政府在其周边建设的深圳湾公园绿道等公共设施,常年吸引大量市民跑步、骑车。2011年,深圳标杆豪宅项目深圳湾一号在其周边开建,从此这一片区的豪宅属性更为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世博会让区域房价更高

    下一篇

    当转型遇到冬奥会 哪些房企将受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