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中小投资者做T+0的注意了 想知道你为什么会失败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5 08:33

    同一个市场,同一种逻辑,既然市场有“鳄鱼”,投资逻辑就由“鳄鱼”决定。50万元以下不能融资融券,不能做期指,相当于中小散拿小米加步枪对抗飞机加大炮。如果中小散可以做空,可以T+0,大部分会成为炮灰,市场波动更剧烈。

    8月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业务交易细则进行修订,明确要求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直接还券或买券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8月4日,数家券商宣布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

    交易所此举目的,是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价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也不会影响两融业务正常开展。

    很多深套股市的投资者,痛恨期货T+0与现货T+1的交易规则,认为两者不匹配、不公平,才使自己无法合理止损。

    期货和现货交易不同步,确实会使交易效率下降,但这跟大多数散户无关。

    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2012年3月A股98%散户持流通市值不超过50万元,超过1000万元的只有16061个。到今年6月末,情况没有发生根本变化,A股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2.12%,市值在50万~500万元的中户占比为7.45%,市值超500万元的大户仅占0.42%。

    50万元是个高门槛,50万元内外的投资者拥有的武器不一样,首先是能否具有融券资格。

    今年1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融资融券属于杠杆的信用交易业务,风险较高,证券公司应该遵守现有规定,依法合规经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对融资类业务的监管。

    此外,股指期货的开户条件之一,就是期货保证金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50万元(以期货公司收取的保证金为标准)。出台这些措施的初衷是保障中小投资者安全。

    中小投资者在原有的投资逻辑中画了一个游戏圈玩自己的游戏,在现货市场买了股票,如果下跌,起码手中还有股票,还有一定宽度的护城河。大不了以时间换空间,总有一天可以解套甚至盈利。

    如果中小投资者进入杠杆市和期货市场,既没有操作经验,又没有资金实力,即使方向看对了,也可能遭遇爆仓出局。在此轮A股急速下跌中运用杠杆的投资者,有多少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即使有了资金,也逃不过交割日。

    问题就在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门槛真的能保护他们吗?站在大投资者的立场,可以套保,可以套利,可以投机,甚至可以让市场投资逻辑发生根本转变。

    从个别案例可见一斑。2013年8月16日,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导致在当日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重复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的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据称当时每个下单指令生成用时为4.6毫秒。

    为了对冲风险,光大证券同日将18.5亿元股票转化为ETF卖出,并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只要单子足够大,就可以影响现货市场,并引发套利交易的连锁反应。

    最近,媒体披露的国际对冲基金因异常交易已被限制交易。尽管证监会、券商还没有披露交易细节,但如果是异常交易,大概逃不掉高频交易和频繁报撤单。

    8月3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尾盘大额集中抛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为,扰乱市场交易秩序,造成投资者误读误判,跟随交易。

    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参与其中,频繁报撤单,少数账户委托撤单比超过80%,干扰正常价格信号。

    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

    换句话说,有程序化交易不断报撤单引起股价震荡,他们可以制造恐慌,也可以选择抛筹码或不抛,可以把保证金要求降到最低,保证金缴付的时间也与其他客户不同。

    同一个市场,同一种逻辑,既然市场有“鳄鱼”,投资逻辑就由“鳄鱼”决定。50万元以下不能融资融券,不能做期指,相当于中小散拿小米加步枪对抗飞机加大炮。如果中小散可以做空,可以T+0,大部分会成为炮灰,市场波动更剧烈。

    上一篇

    抢滩在线旅游 腾讯向艺龙抛私有化要约

    下一篇

    不得不看 “高频交易” 如何影响股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