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光海航换帅 前董事长已赴任渤海人寿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4 02:18

    在新光海航履职近6年的原董事长闻安民目前已赴任渤海人寿总经理,其任职资格已于7月7日获得保监会批复。此外,目前闻安民还担任着华安保险副董事长一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7月30日,保监会批复成小云担任新光海航新任董事长。与首任董事长一样,成小云亦来自海航集团的委派。简历显示,成小云先后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合肥农商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海航资本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光海航履职近6年的原董事长闻安民目前已赴任渤海人寿总经理,其任职资格已于7月7日获得保监会批复。此外,目前闻安民还担任着华安保险副董事长一职。

    两任董事长皆出自海航系

    资料显示,新光海航成立于2009年3月,总部设在北京,是由新光人寿(台湾)与海航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人寿保险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目前注册资本金5亿元。公司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和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目前已在北京、海南、陕西开设了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

    2014年12月22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渤海人寿开业。据了解,渤海人寿注册资本为8亿元,注册地为天津,其法定代表人为郭健。由于渤海人寿一直被保险业界视为海航集团旗下新筹建的寿险公司,未来海航集团将如何处理旗下两家寿险公司的关系,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事实上,自2013年底以来,即有传闻称海航集团准备从新光海航退出。而这种传闻也并非无的放矢,因早期成立的合资险企中,已有多家为克服“50:50”的股权比例困局而作出类似变革,比如中法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人寿确实与海航集团有密切联系。除法人代表郭健是海航资本总裁助理,渤海人寿筹备期间的拟任总经理闻安民则是新光海航首任董事长、华安保险副董事长。

    资料显示,海航集团通过旗下的海航资本拥有民安财产保险公司、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新光海航、扬子江保险经纪公司、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5家保险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光海航官网披露的简历显示,成小云先后任职于中国农业银行、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合肥农商银行、营口沿海银行、海航资本集团。从其任职履历可以看出,这位新光海航的第二任董事长此前似乎并无保险业从业经历。

    渤海人寿保费超新光海航

    资料显示,闻安民的保险从业经验丰富。其于1984年加入保险行业,先后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历任副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总督导等职务;2006年2月至2009年10月,在海航集团工作,任保险项目组组长;2008年9月任新光海航董事长的资格获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渤海人寿获批开业。今年3月6日,保监会核准郭健担任渤海人寿董事长,汪军担任董事、副总经理。7月7日,闻安民担任渤海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批复。

    虽然已卸任新光海航董事长一职,但闻安民目前还是华安保险副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此外,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闻安民目前还是新光海航的法定代表人。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新光海航实现规模保费收入8206.5万元,同比下降34.95%。以规模保费计,新光海航在73家寿险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五。与此同时,去年底获批成立的渤海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1亿元,已经超过新光海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寿险业频现黑马:华夏、富德生命全年保费有望超千亿

    下一篇

    巨无霸诞生!招商系地产板块重组方案公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