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领跑者换中速挡 各地GDP增速差收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24 01:03

    除河北外,其余省份均高于全国7%的增速。和几年前略有不同的是,东西部省份经济增速的差距略有缩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随着全国半年数据的出炉,各省份经济数据也陆续公布。

    截至7月23日记者发稿时,全国共有24个省(市、自治区)交出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在这24个省级行政区中,GDP增速上双的仅有重庆和贵州,分别为11%和10.7%。不过,各省份经济普遍跑出了“新常态”,除河北外,其余省份均高于全国7%的增速,并有包括重庆和贵州在内的14个省份实现了超过8%的增长。和几年前略有不同的是,东西部省份经济增速的差距略有缩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东中西部经济增速差距在缩小,这一方面是因为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渐显,另一方面也与中西部地区前期快速发展,基数迅速变大,进入调结构区间相关。

    区域间增速差距已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和几年前略有不同,东西部省份经济增速的差距略有缩小,天津、福建、浙江均取得了破8的不错成绩,而山东、广东、北京、上海均表现稳定,增速均在7%以上。

    告别了超高速增长的中西部地区,近两年经济增长也日趋“常态”,7%到9%这个区间涵盖了绝大多数已经公布数据的省份。

    如果将日历往前翻,金融危机之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东部省份,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而那时正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固定资产投资双双掀起高潮的年代,陕西、内蒙古、宁夏等省份时常曝出17%、18%的惊人增速。

    2011年,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0.1%,而中西部地区的数字分别为27.5%和28.7%,东北地区更是高达30.4%。

    超高的投资增速拉高了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速,而投资空间渐窄的东部地区则将重点转移到了艰难的产业转型升级。

    徐逢贤认为,在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东部地区,在过去几年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绩,经济逐步趋于稳定。而西部地区,尤其是一些能源、资源出口型省份,经济增速则出现了明显下滑,区域GDP增长差异呈现缩小的态势。

    从数据来分析,这种态势更为清晰。

    仍然从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中部地区增长14.9%,而西部地区的数字则为9.9%。

    反映在各省份GDP增速上,2011年,广东、浙江、北京等东部省市GDP增速均在10%左右,其中北京、上海仅为8%和8.2%。同期的西部省份中,四川、贵州、内蒙古经济增速均为15%,重庆则高达16.4%。

    而三年半之后,2015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广东、浙江、北京GDP增速分别为7.7%、8.3%和7%。四川、贵州、陕西的数字分别为8%、10.7%、7.3%。

    中西部面临第二次转型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广东省作为先行先试的典型代表,不仅最先承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也较早享受了转型升级的红利。

    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2.8%。

    而在服务业中,金融业、房地产业、新业态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业在上半年实现23.0%的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9%,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

    该省新兴服务业态发展也十分迅速,今年上半年,推动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4%,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东部地区的转型升级是需要中西部学习的。”徐逢贤介绍,由于我国东中西部处于工业化不同阶段,中西部地区晚于东部开始进行结构调整。

    不同于东部地区在改革开放初期迅速发力,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直到上世纪末才开始加速。经过十余年的开放,中西部地区逐渐实现了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的转型,服务业也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发展。

    然而,中西部地区并没有摆脱过分依赖能源、资源出口的“魔咒”,在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频现的今天,中西部地区工业化较为薄弱的工业基础也逐渐暴露出来。“中西部地区面临第二次转型。”徐逢贤认为,在这一阶段,中西部地区亟须实现从原材料出口到原材料加工的转型,而在这一过程中,经济增速略有下滑仍然符合经济规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猪肉带着小伙伴“飞”上下游农产品要跟风

    下一篇

    就业数据极佳美股跌后企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