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年两次落选“瓷都”景德镇态度迥异

    2015-07-21 00: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今年5月30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组对“世界陶瓷之都”进行复评,并全票通过,福建省德化县被冠以“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景德镇陶瓷工业局局长唐良7月1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化被评为“世界瓷都”是件好事,证明中国以一座城市的陶瓷技术在世界上获得了认可。“德化和景德镇的陶瓷各有自己的特点,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记者在景德镇了解到,由于陶瓷艺术文化的沉淀,吸引了近2万“景漂”一族驻足景德镇陶瓷产业。

    与“世界瓷都”无缘

    “瓷都”之争从来就不缺乏话题,十年前“中国瓷都”花落潮州,曾引起景德镇人的强烈不满;如今,一项从名字上看起来似乎是更大荣誉的“世界瓷都”,又颁给了福建德化。

    对此,景德镇莲社北路一家陶瓷艺术店的王老板说,这只是一个民间社团组织的评选,并没有权威性。谁是真正的“瓷都”,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

    陶瓷艺人张林表示,德化被评为“世界瓷都”,一定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和优势,不能因为德化抢走了“世界瓷都”的称号,就否定德化。“不过,这也只不过是一个名号,无论是从陶瓷的历史和文化的状况,特别是艺术陶瓷,景德镇都是当仁不让的NO1。景德镇虽然没有获得任何机构评选的‘瓷都’称号,但它是无冕之王。”

    景德镇学院外语系主任、教授郭小丽表示,德化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为“theworldceramicscity”,应翻译为“世界陶瓷城”,而非“世界陶瓷之都”。“city”一字的含义是“城市”,而不宜译为“都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景德镇采访发现,无论是从官方还是民间,对于德化被评为“世界瓷都”显得还算平静和理性。

    2004年是景德镇建镇千年的一年,就在景德镇筹备千年庆典前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广东潮州“中国瓷都”的称号。“千年瓷都”之誉的景德镇人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一事实。

    景德镇陶瓷商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回忆,彼时,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表达出强烈的抗议。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公开回应,称潮州不具备“瓷都”资格。首先是工业协会无权定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联合封名无效;其次,以产量定“瓷都”不科学。

    景德镇多名律师组成志愿者律师团,准备状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对景德镇名誉权的侵犯,甚至还把潮州市陶瓷工业协会和潮州市人民政府追加为被告。谈起这些往事,上述负责人微微一笑说,名号如过往云烟,那时候争的是一口气。

    陶瓷从业人员达10万

    景德镇是一个因瓷而立的城市,走进景德镇,处处可见陶瓷的印迹。在这个城市里,很难见到一条笔直的马路,这与历史上围窑而成不无关系。

    陶瓷艺人黄志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现代化都市的标准来衡量景德镇城市建设,这就是一个落后的城市。“因为这里没有林立的高楼大厦,没有宽阔的大马路,也没有现代化的城市配套设施,但这里有不少古建筑、老街老巷,留下了中国陶瓷的文化与精髓。”

    自古以来,景德镇因瓷成名,吸引着大家进入陶瓷业的各个产业链,从事相关的工作中。 如今,五湖四海的陶瓷艺人聚焦在景德镇,研究学术,经营商业。他们被称为“景漂”一族,景德镇也被誉为陶瓷“圣地”。

    莲社路是景德镇一条汇聚不少中青年艺术家的陶瓷一条街,这条街上创作和销售的都是相对高端的一些产品。在一家陶瓷店中,店主刘柯就是从福建德化来到景德镇发展的一位青年绘画家,他告诉记者,德化和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各不相同,他更喜欢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因此5年前来到景德镇,师从一位陶瓷艺术家。如今已独立经营了一家小店,销售自己创作的产品。

    景德镇陶瓷工业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像刘柯这样外来的“景漂”一族目前已有2万人,在整个景德镇10万陶瓷从业者中,占了五分之一。为此,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中外陶瓷艺术家协会。

    景德镇能聚焦这么多优秀的陶瓷人才,与其深厚的陶瓷文化和历史有关。景德镇陶瓷工业发展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历史上,景德镇瓷器就是通过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庆自救:放下油田“金饭碗”捧起石化产业链

    下一篇

    大庆要提防落入资源依赖陷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