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暂缓机构措手不及 基金罕见发行3个月

    2015-07-20 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记者 陆慧婧

    A股市场突如其来的大跌加上新股申购暂停,使得火热的基金发行市场迅速冰冻。

    近日,万家基金旗下一只新基金将募集截止日期推迟逾2个月,一次性用足新基金的3个月发行期,基金发行低迷程度可见一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呈现冰火两重天,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在3个月打开申赎之后面临巨额赎回,而分级基金、打新基金成为吸金主力。

    新基金现最长募集期

    近日,万家基金发布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公告。公告中称,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6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7月14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5年9月22日。

    根据规定,新基金发行时长最多只能3个月,这也意味着万家瑞兴混合原定20天的发行期,被推迟至最长期限,实属罕见。资料显示,该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0%~95%,主要投资具有较高成长性且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股票。不过,据公司客服人员介绍,万家瑞兴混合实为打新基金,由此可推,IPO暂停是导致基金延长募集期的直接原因。

    事实上,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只是IPO暂停对基金运作影响的一个方面。近期,鹏华弘锐混合C类基金净值单日大涨70%以上,起因就是C类份额实为机构量身订制,由于受到新股暂缓发行的影响,该基金遭遇了巨额比例赎回,退出机构交了大量的赎回费。

    万家瑞兴混合并不是近期唯一延期发行的基金。自6月15日A股市场转折之日算起,已有27只新基金延迟募集。其中,包括嘉实这类排名前五的大型基金公司,其发行的嘉实低价策略股票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也由7月15日调整至7月22日;今年业绩出色的富国基金,旗下富国新动力灵活混合基金募集期也比原定截止日期延长15天。

    次新基金规模冰火两重天

    此前火热发行的次新基金,在3个月封闭期打开之后,则面临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在已公布二季报的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创新动力混合、中信建投睿信、鹏华可转债债券、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等9只今年2月初成立的次新基金,打开申赎之后,遭遇大规模赎回,赎回比例均超70%。

    中小基金公司发布的次新基金是此次次新基金缩水的主力军。华泰柏瑞创新动力混合成立规模23.13亿份,截至6月30日,规模仅余3.55亿份,缩水比例高达84%。除此之外,中信建投睿信在6月底规模也由成立时的7.39亿份缩水至1.6亿份。事实上,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表现一度出色,华泰柏瑞创新动力混合6月初单位净值一度冲高至1.71元,中信建投睿信最高单位净值也达到1.4元之上。由此可见,基民落袋为安、中小基金公司渠道营销能力偏弱是次新基金规模缩水的主因。

    不过,同样是绩优基金,大型基金公司所发售的次新基金打开申赎之后则是另一种场景。今年2月中旬成立的中银新动力股票基金不到半年时间,单位净值增长至1.96元,基金规模也由发行时的29亿份增加至6月底的41亿份。更多绩优基金最新动向,请关注公众号 “火山财富(huoshan5188)”。

    分级基金是今年上半年基金规模的吸金主力,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规模增长80%,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规模增长更是高达6倍之多。

    IPO暂停之前,多只打新基金规模也一度迅速膨胀,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大成景秀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裕如混合、鹏华弘盛混合、鹏华弘利混合等基金规模增长均达1倍以上。华安安享混合、广发聚安混合的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4倍和28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大跌1500点后 哪些股基还能守住钱袋子

    下一篇

    新三板救市仿效A股:停牌+增持+监管层出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