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宏斌:佳兆业不值得收购

    邦地产 2015-06-18 20:23

    孙宏斌认为融创的收获是,让公司的协调能力更好。“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并购不能以失败成功来论英雄。赚钱容易,得人心难!”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完全划清与佳兆业关系之后,6月18日,孙宏斌首次现身,为融创旗下一豪宅项目站台。

    在现场,孙宏斌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融创对佳兆业和绿城的并购尝试,没有成功失败一说,这就是生意。融创要并购佳兆业,就是为了深入广深等城市,从2011年底开始与绿城合作,对融创的产品、品牌、上海市场占有率、上海市场的品牌效应都带来很好的效果,双方各取所需,融绿成为上海市场第一。至于以后,有机会还会做并购,只要是符合战略。

    通过这两件事,孙宏斌认为融创的收获是,让公司的协调能力更好。“我从来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并购不能以失败成功来论英雄。赚钱容易,得人心难!”

    佳兆业不值得收购

    继退出佳兆业(01618,HK)股权收购之后,融创中国(01918,HK)再次宣布终止收购佳兆业位于上海的四个项目。这给长达4个多月的并购大戏画上了句号。

    6月16日晚间,融创中国解释称,终止收购的原因是收购所需条件尚未达成,与佳兆业经过友好协商后所做出的决定。

    未能将佳兆业收入囊中,孙宏斌认为,目前佳兆业不值得收购,是他不想买,佳兆业(的楼盘)已经解锁,目前公司的困难和政府没有关系。回忆整个收购过程,孙宏斌说,不能影响融创的投资者,这是底线。不值得因为收购佳兆业,把融创投资者给拖累了。

    收购佳兆业上海的四个项目,原本是为了增加流动性,没想到,后来发面里面有错综复杂的债务,因此不值得收购。

    据报道,起初融创看上佳兆业,不仅是因为后者的城市布局与其互补,而且佳兆业旗下相当多的优质项目以及庞大的土地储备,可以令融创的规模短期扩大。

    然而,收购的中止,令融创今年的销售目标仍然是保守的600多亿元,与去年持平。孙宏斌表示,这个目标现在已经完成得很好。

    但和之前拿农展馆“地王”时不同,孙宏斌对于土地市场已经相当谨慎。他判断,北京市场不会一直往上走。他秉持“买地跟买股票差不多”的原则,地价贵、大家都在抢的时候,决不出手。

    房地产就是轻资产行业

    连续两次收购失败,并未令孙宏斌信心受挫。转头他就掀起了北京的“顶豪”之战。

    据称,2015年,融创北京有三个“首次”,首次九盘同售,在售项目数量最多,其中单价十万以上项目四个,首次落子布局二环、三环。

    随着融创旗下两大豪宅项目——使馆壹号院与北京壹号院的上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年初北京预期上市能够销售的新10万+的项目接近15个,再加上目前已经在10万单价以上销售的存量项目大约也有10个左右,待售的10万+的顶豪住宅项目达到了创纪录的2000套以上。

    北京壹号院单套总价1亿~2亿,使馆壹号院单套总价在2000万~4000万,潜在客户身家需百亿以上。如何打动这部分挑剔的客户,将是孙宏斌的挑战。但孙宏斌表示,报价高不一定就是顶豪,融创这两个项目不跟人拼杀,他们有钱也买不到地。

    对于全国市场,孙宏斌只认可“北上广深香港这五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是没有问题的”,因此,融创只在这几个大城市布局,因为“没有互联网和金融的城市,都没有购买力”,“所以我们的项目的购买力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其他房地产企业在地产白银时代的多元化与寻求转型,孙宏斌说,相比转型,房企更重要的是投资能力,规模很大的时候,转型就得小心,你都是上千亿,转到了一个亿,没什么意思。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也一直被视为重资产行业。但孙宏斌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从来都认为房地产就是轻资产,买了卖,卖了买,从来也不会把钱放手上。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投资,投资错了,再怎么做也是赔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与富士康入股软银旗下公司 联手拓展机器人产业

    下一篇

    新车大家“弹”| GLC不够硬?新CX-5没换灯惨遭吐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