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5企业被挂牌督办 16家被追缴排污费

    2015-06-17 01:23

    一位不愿署名的环保部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企业逃避环境责任不是个案,环境违法情况普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6月16日,环保部通报2014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及对《“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年度落实检查情况,对总量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和企业开出罚单。

    据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介绍,河北秦皇岛、辽宁营口、湖南张家界、山东滨州及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暂停审批相关建设项目环评。同时,对北京通州区次渠污水处理厂、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

    一位不愿署名的环保部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企业逃避环境责任不是个案,环境违法情况普遍。

    中国化工集团超排问题突出

    “十二五”渐入尾声,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任务并不轻松。为了确保“十二五”时期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顺利完成,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环保部进一步罗列了年度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但是,从近两年的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看,仍然有不少地方和企业“拖后腿”。

    在16日的通报中,刘炳江指出,经核实,仍有少数地方和企业在总量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

    环保部决定,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未按目标责任书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收费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未按期完成挂牌督办整改任务的河北秦皇岛、辽宁营口、湖南张家界3城市,自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新增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对未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燃煤机组脱硝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超标排放问题突出的山东滨州市,自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除节能减排及民生项目之外的建设项目环评。

    同时,对目标责任书重点项目未按要求在2014年底前投运并达到规定脱硫效率的,或所属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普遍滞后、超标排放问题突出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自公布之日起暂停审批新增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

    上述环保部专家称,暂停审批新建项目环评是一种倒逼措施,对于缓解总量减排不达标的问题具有积极作用,该措施也已写进新《环保法》中。

    16家企业被追缴排污费

    环保部决定,对污水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建设运行的北京通州区次渠污水处理厂、河北保定市溪源污水处理厂、河北沧州市运西污水处理厂、山西晋中市寿阳污水处理厂、辽宁鞍钢西大沟污水处理厂、上海奉贤东部污水处理厂、安徽池州市城东污水处理厂、江西南昌市瑶湖污水处理厂以及湖北天门市黄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其6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

    脱硫脱硝设施未按要求建设运行、超标排放等问题,在一些中央企业中表现突出。

    刘炳江介绍,将对脱硫脱硝设施未按要求建设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的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大唐热电有限公司和同达热电有限公司、大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华尔润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公司和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宣化钢铁公司、吉林油田热电厂、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湖北武汉乙烯公司、陕西韩城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兵团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兵团天富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追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费,其中享受环保电价补贴的,由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华电、神华、中石油等多家央企子公司不止一次因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处罚。

    企业逃避环境责任不是个案,对排污企业来说,逃避责任就是逃避环境治理成本,该环保部专家称,新《环保法》实施后这一情况会有所好转。此外,地方政府应敢于环保执法,保证环境执法的独立性和严肃性,这样,环境违法问题才能得到很好解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税金融当肥料 国务院浇灌创业土壤

    下一篇

    战略新兴产业板未来将登陆上证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