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黄良颖:中企新加坡上市更快捷 年内可参与众筹平台

    每经网 2015-06-16 01:01

    新加坡交易所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中国香港联交所之外首个设立中国企业直接上市渠道的海外交易所。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既可以“红筹”模式在新加坡上市,也可经由证监会审批等程序而直接在新加坡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新加坡从港口城市到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可称为世界金融发展的难得蓝本。截至目前,有4000只基金在新加坡注册,其已坐拥24万亿美元的管理基金,体量居亚洲之首。

    中国、新加坡两国之间的资本市场合作交流同样热火,近年来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直接上市,中国企业的债券在新加坡成功发行……

    6月13日,在“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中新两国的资本合作、新加坡证券发展的经验借鉴等问题,专访了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黄良颖。

    中企可在新交所直接上市

    除了沪深交易所,中国企业上市地点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美国纳斯达克、中国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等都有不少它们的身影。近年来,选择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百家,这其中不乏中国石化等知名企业。

    在黄良颖看来,企业海外上市的动机通常是寻找新的商机,新的市场,新的科技,新的平台。“但是外面的平台很多,不是每个都适合你,最好的最适合你的,第一是公司的估值会得到公平的比较,第二是有维持性,这才可以持续融资。”

    事实上,新加坡交易所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为了中国香港联交所之外首个设立中国企业直接上市渠道的海外交易所。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既可以“红筹”模式在新加坡上市,也可经由证监会审批等程序而直接在新加坡上市。

    黄良颖表示,与美国相比,同为中国企业上市选择的新加坡有自己的优势。“因为企业要到美国上市要花费时间很长,前期搭建VIE架构等工作会花费两三年,甚至这两三年有变化的话最后也没法上。但是在新加坡,中国企业就可以直接上市,时间缩短很多。

    融资平台里的投资者对企业的认识也很重要,距离越远认知越少。黄良颖说,“在新加坡我们还可以给你一个市场,东盟甚至是印度都是我们的市场。”

    在资本市场里,中新两国的合作远不止股市一处。在新加坡的债券、大宗商品等多个证券细分领域里,都可寻得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者的身影。黄良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发债根本不需要在新加坡上市,比如,宝钢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没有在新加坡上市,但是它在新加坡发行公司债券,而且发的是人民币债券。还有衍生产品、大宗商品,同样可以在新加坡的平台上。我们也会和中国的沪深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合作。”

    年内推出众筹平台

    从股票、债券到衍生产品,新加坡交易所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路程。改革与创新,永远是资本市场的一大活力源泉。

    黄良颖向记者提到,今年内,新加坡交易所将会推出债券交易平台和众筹平台。“现在的债券只有上市,没有交易,这使得债券市场没有透明性。而在融资的价值链里,众筹是很重要的,并且要通过我们的众筹平台,方便这些企业未来的上市。所以我们考虑的是整个价值链,既有风控需求,又有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也将可以完全参与到债券交易平台和众筹平台当中。

    在A股市场IPO提速、注册制将落地的关键时点,新加坡交易所的一系列发行和退市规则,也许对中国当下的改革有借鉴意义。

    新加坡交易所在股票交易方面有2个板块,即主板和凯利版。其中,凯利版瞄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施行保荐制度,更强调披露性。“交易所做审查主要关注招股书的健全性以及表述是否清楚明白,以及内控是否健全。以后如果有问题,我们可以找公司、找投行。但如果你披露的很清楚,我们是不会干扰公司的。”

    在上市公司强制退市方面,黄良颖也提到,“如果是强制退市的话,主要就是上市公司犯规。还有一个就是上市以后,公司的市值或者是股价低于了交易所的规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累积票房可远超电影 国内音乐剧站上投资风口

    下一篇

    德豪润达逆势募资扩张 布局倒装芯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