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冲高回落 向好趋势不变

    2015-05-21 02: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继续上涨,但尾市出现波跳水。上证综指涨0.65%至4446.29点,深综指涨2.03%,深成指涨1.39%。小票强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2.03%、2.96%。

    昨深成指扩容,成份股由原来的40只扩大至500只,显然可参考度已大幅提升。笔者向来不爱说深成指,便是与成份股太少有关。

    权重股只强势了一天便又软了下来,周二大涨的券商股周三多数下跌;银行、保险股、地产等权重表现稍好一些,但最终几乎平收。小票中的中高价股表现较好,长亮科技涨到400元,暴风科技亦攀上了300元。

    上证所拟推“战略新兴产业板”貌似与深市创业板形成竞争,但市场明白此事不会一蹴而就。从中长远看,假如上证所推出“新板”,加上注册制届时多半已经推出,未来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会大量增加,上市公司的壳价值也将大幅贬值,届时市场或许会回归些理性。

    目前的市场炒作成分明显已较大,似乎市场中有几百家潜在的微软、腾讯,这明显不合理。创业,便理应允许大量试错与失败,当失败时,持股的公众自然会蒙受些损失,但这是必要的代价。

    然而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现在的问题是许多公司不像是做实业,因做实业的不可能仅为了赶时髦而不管实际情况。这么做的动机只有一个合理解释,这便是通过炒作获利,所以市场多少已变味。笔者认为,公众可以承受正儿八经的试错与失败,却不该承受炒作与恶搞后的一地鸡毛。

    这些年创业板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问题也有不少,相信监管早晚会加强,因管理层必不愿长久地忍受社会资源被白白浪费。对一些公司来说,明明没有做时髦题材的能力却强行上马,这必然导致失败,但能大幅提升股价。这样的跟风自然是种投资浪费,不明就里跟风的公众资金也会受损,这更是浪费。

    大盘方面,笔者相信股指上涨趋势仍在。周三尾市虽快速杀跌,但快跌本身是牛市特征。快杀通常意味着获利盘太过丰厚,并不必然代表市场看空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求同存异 中韩影视大腕成都论剑

    下一篇

    卡位长江经济带——产业新城模式获上海、四川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