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暴打女司机”事件惊天逆转 行车记录仪抢镜 两上市公司或现商机

    每经网 2015-05-06 19:32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成都男司机当街暴打女司机”事件已经成为了近两日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社交软件上最流行且持续发酵的话题,而该事件中,起初对男司机一边倒的舆论责备,因着车上行车记录仪所还原真相峰回路转,乱变道的女司机成为众人接力吐槽的标靶,剧情惊天逆转。与此同时,作为背后的重要记录者行车记录仪一时成为了巨大商机,而最为追逐热点事件的A股市场中,哪些上市公司有着“行车记录仪”概念,或受到资金追捧?

    5月3日下午,一段35秒视频在网上疯传,一名男司机将一名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35秒内4次踢中女司机脸部,整个过程触目惊心。该视频引发数完网友转发,其中不乏微博知名博主们,数完网友谴责男子下手太重,把别人往死里弄。不过整件事在行车记录仪曝光女司机的当时的行车路径后便惊天逆转,女司机一次连变两道并多次故意别车,迅速成为舆论谴责的对象。

    该事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几乎所有官方媒体也就该事件进行报道,网络上传播度更是不断发酵,与此同时,还原真相的“黑匣子”行车记录仪也火了起来,微信朋友圈、微博圈中散播行车记录仪广告的也此起彼伏。

    嗅觉灵敏且追逐热点的私募们也在搜寻行车记录仪概念,一方面行车记录仪的销量可能会实际增长,二方面这个概念也很可能容易引起资金炒作,最近一次的“诗和远方”就将石化油服带上了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东方网力(300367)、四维图新(002405)两家公司或成为“行车记录仪”概念股。

    4月3日,东方网力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显示,公司董秘潘少斌称:“我们将以用户的需求为前提,开发一些新产品。未来公司将主着眼于提高用户体验的智能化产品,譬如:行车记录仪等。”由此可见,东方网力也有意拓展行车记录仪领域。

    而四维图新4月25日才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2.96亿元向北京图为先投资,且将四维图新旗下上海趣驾、和骊安、腾瑞万里变更成为图吧(即北京图为先)的控股子公司,并组建图吧集团,构建车联网事业群。公告显示,图吧的主要产品中,硬件产品就包括行车记录仪。

    延伸阅读:

    在此事中,行车记录仪成功抢镜。实际上除了该产品外,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走进汽车,整个汽车电子行业以及相关公司也越来越被投资者认可。

    安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汽车电子——第三个金矿》中提到,汽车发展周期类似于三年前的智能手机。在通过低价化抢占渗透率后,进入通过创新竞争触发消费者更换的周期,创新的周期拐点到来!一个汽车电台年收入都能过十亿,充分体现在汽车上的时间价值。以汽车抬头显示为例,全球 10亿存量汽车和7000万产量,单价1000元,市场巨大。汽车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在A股中,不少上市公司涉及汽车电子:

    大立科技(002214):汽车夜视仪

    夜间行车,车灯的照射范围以及亮度十分有限,对于驾驶者来说是比较危险的,尤其是在能见度更差的雨、雾天,危险系数陡然放大。在这种情况下,各大车厂纷纷研发在低能见度中看清前方的技术,红外则是其中最优秀的一种,

    夜视仪在2000年由凯迪拉克首先引入车用领域。 宝马、奔驰是红外成像技术应用的先行者。在宝马、奔驰的引领下,国内车厂也开始探索红外夜视技术的应用。保千里与28家汽车厂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数家国内厂商已经在研发相关产品。 中金公司分析师在研报中提及,大立科技已经在汽车市场做了5~6年的试验,与多家汽车厂商有接触,将直接受益于被动式远红外夜视系统渗透率的提升。

    得润电子(002055)借德企拓展汽车电子

    今年3月,得润电子发公告称,公司拟出资收购德国企业Meta system S.p.A(以下简称Meta)股权,拓展公司汽车电子与核心零部件供应市场。

    Meta业务分布于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主要包括汽车功率控制及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模块;安全和告警传感器和控制单元,包括前后感应雷达、车内微波监控、防盗及倾斜告警器等;车联网模块,用于对车辆行驶数据的收集和追踪。实际上,Meta主要客户为欧洲中高端汽车整车厂,包括宝马、Daimler奔驰、大众集团(VW和Skoda)、菲亚特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以及部分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包括电装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外软件存适用与成本难题 缺乏统筹成国产化短板

    下一篇

    欧盟对中国光伏组件最低进口限价展开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