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许家印的“恒大+” :复制李嘉诚?

    邦地产 2015-05-06 17:15

    在众多学习李嘉诚的内地企业家中,许家印也许是学得最到位、发展路径最相似的一位。他正在试图将恒大从“地产航母”打造成像长河系一样的多元化帝国。

    每经编辑 区家彦    

    邦地产记者 区家彦

    比起足球比赛的胜利,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或许更在意公司市值的表现。

    2015年5月5日,亚冠联赛小组赛收官战,广州恒大淘宝队虽然以0-2不敌西悉尼流浪者队,但早已提前以H组头名身份晋级2015亚冠16强淘汰赛,为重夺亚冠冠军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

    没有信息披露许家印是否在现场看球,但4月21日,在首尔的恒大亚冠出线战,他突然坐私人飞机到酒店看望球队,亲赴现场督战。

    5月4日下午4时,香港股市收盘,恒大地产(03333.hk)的股价定格在7.9港元/股,这不仅是公司股价在近年来第N次创出历史新高,1163亿港元的市值,也让恒大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中市值最高的民营内房股。

    此前一天,《福布斯2015华人富豪榜》发布,李嘉诚以净资产规模333亿美元蝉联华人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42亿美元资产位居第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227亿美元排名第4,许家印以62亿美元排名第35。马云也是广州恒大的投资人之一。

    许家印离李嘉诚还有多远?在财富数字上,他们相差271亿美元;在年龄上,两人差着30岁;但在商业布局上,战略管理上,境界胸怀上,以及眼光和魄力、强势和铁腕,许家印与李嘉诚有很多相似之处。

    鲜为人知的是,许家印与李嘉诚颇有渊源。在恒大地产当年IPO之际,李嘉诚曾斥资1亿美元认购新股,这也是李超人罕有的一次投资内地地产股的举动。去年年中,许家印也明确提出,集团将采取多元化战略,高调进军文化、娱乐、体育、快消以及医疗等行业,并以长江实业等世界500强企业作为学习对象。一来一往之间,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如今,57岁的许家印正在复制87岁李嘉诚的经营哲学,试图将恒大从一艘“地产航母”打造成一座多元化帝国。他能否重演李嘉诚的商业奇迹,成为“内地版李嘉诚”?恒大又能否成为长和系一般的巨型商业帝国?

    每个时代都有风口

    每一位成功企业家背后,都有一个白手兴家的故事,但李嘉诚与许家印能够脱颖而出的共同之处,在于成功捕捉到当时经济发展的新风口--房地产。

    出身在潮州的李嘉诚,只有初中学历,由工厂推销员起步,随后开设了长江塑料厂。仅仅数年时间,李嘉诚已经成为中国香港乃至全球的塑料花大王。

    但为李嘉诚奠定了成功基础的,是房地产。上世纪60年代,香港经历了1967年暴动、1973年石油危机,导致房地产价格暴跌。但李嘉诚看准了香港“人多地少”背后的巨大商机,把工厂资金逐渐投入地产市场,大胆吸纳优质物业,最终奠定了“长江实业”地产王国的地位。

    1982年,事业蒸蒸日上的李嘉诚获得了邓小平的接见,奠定了其华人商界领袖的地位。

    恰是那一年,来自河南周口市的24岁年轻人许家印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公司。他从技术员做起,很快就得到重用,随后晋升为车间主任。

    时势造英雄。在舞阳钢铁厂工作10年后,邓公南巡让许家印察觉到新的机遇,他前往深圳,加入了一家房地产公司。1995年,由许家印直接操盘的地产项目广州珠岛花园震惊南粤地产界。尽管他为公司创造了2亿元的现金流,每月的工资却只有3000元,这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1997年,许家印白手起家,带着原公司的七八个人创立了恒大实业集团公司,并在业内开创了“快速开工、快速销售”的高周转发展模式。十年后,恒大地产的总资产已经达到213亿元,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与富力地产、碧桂园等知名房企并列“华南五虎”。

    每当回忆自己的创业决定时,许家印总是感到很庆幸:如果当时老板给他10万元年薪,他就不会去创业了。更重要的是,1998年房改大幕拉开,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黄金时代,为许家印的雄心与才华提供了一个舞台。

    险地后生的枭雄

    在群雄割据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李嘉诚还是许家印,他们都曾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要想后发制人,不仅需要运气,更要有超乎常人的胆识。

    李嘉诚商界生涯最精彩一役,莫过于1979年,利用长实6.93亿港元的资产,“蛇吞象”控制了价值超过50亿港元的老牌英资财团和记黄埔,奠定了他在香港教父级的地位。

    许家印的发展之路也极为险要。2006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热浪卷席,万科的销售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富力地产的销售额也突破百亿,但彼时的恒大销售收入尚不足20亿元,放在全国,不过是一家不起眼的二线房企。

    许家印意识到,要想实现弯道超车,需要采取非常规的扩张手段--拿地与上市是他的两样法宝。2006年底土地储备尚不足600万平方米的恒大,在2008年3月12日招股时,土地储备已达到4580万平方米,增幅达7倍。从2007年起,恒大开始积极筹备在香港IPO。按照当时的计划,恒大将最高募资165.76亿港元,市值超千亿港元。如果计划顺利,恒大将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上市房企之一。

    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来袭,中断了恒大的上市计划,巨大的土地储备让许家印背上了沉重的资金压力。当时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转让项目割肉卖地,或通过私募增资扩股。那场金融风暴迫使很多地产公司割肉卖地,包括很多已经上市的华南房企,它们因此一蹶不振。

    他连续三个月待在香港寻找“救兵”。最后,恒大吸引到郑裕彤、杨受成等富豪为首的新投资者出资5.06亿美元认购新股,成功渡过难关。

    2009年11月,恒大地产如愿登陆香港联交所,当天收盘市值705亿港元,成为在港上市的最大内地非国有企业。拥有恒大地产近七成股份的许家印,身家升至480亿港元(约合422亿元人民币),超过同一天公布的2009年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王传福(396亿元人民币)。

    前期拿下的巨大土地储备随即变为优势,恒大自此进入快车道。当年,恒大地产销售额为303亿元,5年后,销售额已经飙升至1315亿元,位列全国第四名,并一跃成为“华南五虎”中的一哥。

    “许家印是一名枭雄。”广州某地产公司的老总曾向邦地产记者感慨。

    置之死地而后生。有一类企业家在操控企业扩张时,都不满足于常规路径,他们敢为人所不敢为,出险招,趟险路,许家印与李嘉诚都是或曾经是这样的高风险偏好者。

    “恒大+”经营哲学

    上市6年多以来,许家印与他所掌舵的这家企业始终在质疑与赞美声中前行。有人批评他过于冒进--恒大负债率长期高企、多元化扩张激进,一度引来美国做空机构香橼的“沽空”袭击;也有人说他是中国最聪明的商人--在中国足球低迷之时敢于抄底并大获成功,在地产主业依然强势之际提前布局新产业,勇猛魄力堪比李嘉诚。

    多数人对李嘉诚的印象仍限于“地产富豪”,但事实上,李氏商业帝国能在经济周期跌宕起伏中不断壮大,得益于其风险对冲的多元化经营哲学。

    长和系业务遍及港口、地产、能源、基建、电信等多项产业,即便因经济波动导致地产等周期性行业陷入困境,长和系也可通过零售、电信、港口等弱周期性行业提供的稳定现金流实现风险对冲。在长和系实现“世纪重组”前,地产业务在李嘉诚商业帝国的占比,已经下降至不足30%。

    自2010年斥资约1亿元买下由中超降级为中甲的广州足球俱乐部,并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后,许家印连续三年砸下重金,俱乐部终于在2013年11月9日历史性地夺得亚冠联赛冠军。

    在恒大足球强劲的品牌效应下,公司接连推出恒大冰泉、恒大粮油、咔哇熊婴幼儿奶粉,全力切入快速消费品市场。恒大还联手韩国最大的美容机构之一原辰医学美容医院,进军高端整容行业。

    2015年3月底,恒大集团公布2014年财报,总资产激增36.3%至4745亿元,规模居香港内房企第一;营业收入增18.9%至1114亿元,全国第一;净利润180亿元,创历史新高,激增31.4%增幅全国第一。

    许家印透露,争取在2015年实现饮用水、粮油、乳业三大业务板块盈利,并且在三年后各自分拆登陆香港股市。

    至此,恒大的多元化版图已贯穿体育、文化、快消以及健康等多个产业,围绕老百姓吃、住和健康等民生领域。

    有人质疑恒大新业务在短期内不但不贡献新的利润,反会消耗企业资金。邦地产发现,相对于地产主业每年超1300亿元的销售额,恒大近两年62亿元的新产业投入成本,是可以承受的。

    “从行业角度而言,大消费行业是一个很好的永续经营行业。”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邦地产表示,无论经济处于高潮还是低谷,市场需求都变化不大,与房地产相比,消费品的周期性弱很多,这样稳定的行业能对房企发展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而且,随着中国人均收入进入快速提升期,消费升级肯定是企业群体的一个大的投资主线。

    2014年恒大年报显示,地产业务的核心净利润高达126亿元,但非地产业务总亏损额为31.3亿元,这显示新业务仍处于“输血”、培育阶段,恒大的多元化转型前路漫漫。在寻求降低风险与增加收益之间的平衡点上,李嘉诚堪称楷模,许家印还需要时间。

    有人好奇,为何恒大多元化与“互联网+”这个眼下更大的风口无关?包括万科、绿地、世茂等许多一线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无不攀上互联网的“高枝”。

    但许家印想得很清楚:不久的将来,在恒大商业帝国里,地产将成为基础产业,矿泉水、粮油、乳业、健康产业则是四大新兴产业,这五块业务都拥有各自的上市平台,到时候,“恒大”将不再只是一块地产品牌,而将进化为一个围绕老百姓衣食住行消费升级的全新品牌。

    这一番远景的描绘,令投资者对许家印的雄心壮志极为看好,仅仅最近一个月内,恒大地产股价涨幅超100%。

    许家印的伙伴马云,曾经放言李嘉诚过时了,“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不再属于李嘉诚了。李嘉诚在他那个时代,真的很不错,但现在已不可能出现另一个李嘉诚……10年之间四大家族(李嘉诚的长和系、郭氏家族的新地、郑裕彤的新世界及李兆基的恒地),市值都不及腾讯加上阿里!”

    时代不同,许家印可以学习李嘉诚的逻辑和精神,但在格局和未来上,需要升维超越了。喜欢体育竞技和K歌的许家印,保留歌曲是《懂你》,他也经常唱《千里之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月上海豪宅成交823套 汤臣一品却吃“鸭蛋”

    下一篇

    税务总局:年内不得组织针对电商、互联网等新业态的税务检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