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改革”再入风口

    中国证券报 2015-05-05 09:48

    广发证券指出,考虑到南北车合并前多次传言与澄清以及随后显著的赚钱效应,目前的央企整合预期行情表现还不充分,央企改革主题行情还会不断发酵。

    五一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神船”、“神钢”、“神通”和“神油”上行成为“护盘侠”,带动指数由弱转强。尽管A股市场巨震不改,但依旧收出5月“开门红”,市场赚钱效应整体萎缩而局部热力不减。经历三、四月快速上涨后,在监管趋严、新股供给增加,以及稳增长政策加码和改革预期增强的双重因素交织下,指数将呈现波动加剧、小幅慢扬的格局,而改革预期强烈的“央企股”将是一大看点。

    央企改革主题不断发酵

    五月伊始,指数走势偏弱,不过在政策利好支撑下,局部热点并不缺乏。央企整合概念股经历了短暂休整,昨日风云再起。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中国重工、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中国建筑、一汽轿车等9只股票涨停,中国船舶、中国联通等个股大涨,并由此引发国防军工、公用事业、钢铁和建筑建材等行业个股走强。由此,尽管指数波动剧烈、个股分化,但赚钱效应依旧凸显,A股迎来五月开门红。

    节前,央企重组股就曾受“两桶油”的合并传闻刺激而集体大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出现罕见涨停,中国一重、中国重工、中国联通等诸多具有整合预期的央企股出现涨停潮。A股市场出现显著的“二八”分化。不过,国资委和“两桶油”相继澄清传闻。

    昨日的市场演绎显示出资金并不会就此偃旗息鼓。此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也曾澄清合并传闻,随后因为整合而股价大涨两倍以上;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也引发核能核电板块强势演绎。频频上演的超预期市场表现,促使市场对其他潜在央企重组概念股产生遐想。日前,包括三大石油公司在内的央企掌门人换帅引发了更强烈的改革预期。

    广发证券指出,考虑到南北车合并前多次传言与澄清以及随后显著的赚钱效应,目前的央企整合预期行情表现还不充分,央企改革主题行情还会不断发酵。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央企改革主题行情将持续。当前,央企改革试点正加快推进,央企整合随改革加速,建筑工程、机械装备、造船、钢铁冶金有色、电信设备等领域央企首先受益。

    震荡不改长牛格局

    行情巨震的同时,政策面暖风频吹使局部热点并不会缺乏。昨日央企股大涨除受到改革预期驱动外,还与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有关。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多方面稳增长政策,对基建相关的公用事业、钢铁、建筑装饰等板块形成提振。

    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获批,昨日早盘,京津冀一体化指数直线拉升至4%以上,一度领涨大盘,随后虽然涨幅收窄,但收盘上涨2.42%。电力指数大涨7.7%位居涨幅榜前列,接近三分之一的电力股涨停,表现抢眼。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二八分化再度显现。在沪市上涨0.87%的情况下, 前期强势股诸如乐视网、东方财富、全通教育等调整,创业板欲振乏力,最终下跌0.44%。风险暴露使得局部调整或已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在4月监管措施加码的情况下,短期涨幅较大的市场需要通过巨震来消化压力;新股再度批量来袭,也将使资金面出现波动。不过,由于基本面的好转尚未体现到经济数据中,政策放松预期较强,长牛格局不会就此改变。期间成长股走势分化,而“央企股”具备丰富机遇。

    上一篇

    周二机构推荐最具爆发潜力10股(名单)

    下一篇

    IPO反馈意见首度曝光 关联交易成“必答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