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人民日报 2015-05-03 09:18

    “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项目于4月29日通过验收,标志中国液氢温区低温制冷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氦低温系统调试准备 资料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财政部支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研制”项目于4月29日通过验收,标志中国液氢温区低温制冷设备研发和制造能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大型低温制冷设备是指制冷温度20K(-253℃)及以下、制冷量数百乃至万瓦以上,集精密加工、气体轴承氦透平膨胀机技术、低温传热与绝热技术、高效安全集成调控技术为一体的低温制冷系统。

    据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李青介绍,液氢温区的大型低温技术是一项长期影响中国航天事业和前沿科学发展的重大敏感技术,中科院科研人员在几十年低温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了一台技术指标为10kW/20K、氦透平膨胀机绝热效率≥70%的大型低温制冷设备。

    “如果将冷箱想象成人体,换热器相当于皮肤,透平膨胀机相当于心脏,氦气相当于血液。”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胡忠军说,压缩过后的氦气通过透平膨胀机时制冷,达到氢液化的温度。

    李青说,新设备突破了高速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稳定性技术、超低漏率板翅式低温换热器设计和制造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工艺包,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在液氢温区万瓦级制冷量低温设备研发方面零的突破,可以满足未来大科学工程、航天工程等国家战略高技术发展的需要。

    上一篇

    五大战役学习贴之二:火山君挖出“七大金刚”的秘诀,与粉丝分享股市多年投资经验

    下一篇

    武清楼市库存仍处高位 承接产业有利于去库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