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电网青海推行“电能替代”计划 环青海湖将作为整体示范区

    每经网 2015-04-29 22:51

    在此之前,青海燃能主要以燃煤和燃油为主,国家电网推行“电能替代”计划之后,将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商业等领域用电能替代非清洁能源。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鉴于目前青海省生态系统在国内的重要性与脆弱程度,国家电网将在青海推行一项“电能替代”计划,用电能替代非清洁能源。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祝林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青海电量替代的额度将达到9亿千瓦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方面将在国内最大的湖泊——青海湖打造环青海湖“电能替代”整体示范区域。

    计划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祝林生表示,“电能替代”计划将在全青海范围内展开。

    在此之前,青海燃能主要以燃煤和燃油为主,国家电网推行“电能替代”计划之后,将在工业生产、居民生活、商业等领域用电能替代非清洁能源,以降低煤炭直接燃烧带来的污染物排放,以及青海当面对石油的依赖。

    除此之外,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还将支持电动汽车普及应用,助力光伏、风电分布式能源发展。

    祝林生称,今年青海电量替代的额度将达到9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1.0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5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650吨。

    因区域内有三江源、青海湖等国内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域,青海生态保护在全国都显得尤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青海省面积的90%都属于禁止开发或者限制开发的地区。

    源于此,青海方面一方面限制可能带来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普及上也不遗余力。

    打造环青海湖整体示范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将以青海湖作为重要实行区域,打造环青海湖“电能替代”整体示范区域。

    祝林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依托规划发展、经济、环保等部门的支持,以打造“环青海湖电能替代整体示范区域”为重点,在8个领域推进“电能替代”行动计划。

    具体实施中,国家电网方面将开展环青海湖煤烟囱消除计划、电动汽车乐园建设、居民生活电气化、家庭分布式光伏电源推广,来推广“电能替代”,以此削弱非清洁能源对青海湖造成的破环与污染。

    祝林生称:“我们的计划虽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但青海湖是个品牌,就像我们的商标一样。”

    当地媒体粗略统计,仅环绕青海湖的天峻、共和、海晏、刚察4县,年耗煤量共计38.3万吨,因燃煤每年排放二氧化碳气体100.4万吨,二氧化硫气体6894吨。

    青海当地学者研究认为,青海湖有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湿地生态系统,若持续破坏、污染,则其整体生态系统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并将直接影响水生生物结构、迁徙鸟类数量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云商Q1增幅创五年新高 线上增长超100%

    下一篇

    王牌私募龙虎榜解密 两席位10亿封板中国电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