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州螺蛳粉”成百亿元产业 在美国也有门店

    新华网 2015-04-11 19:24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这一地方名小吃快速发展,目前在全国已有近5000家门店,行业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近年来,柳州螺蛳粉这一地方名小吃快速发展,目前在全国已有近5000家门店,行业年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小吃米粉,之所以称之为“螺蛳粉”,是因为它的汤是用螺蛳熬成的。这一小吃由柳州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以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螺蛳汤水调和而成,具有辣、爽、鲜、酸、烫的独特风味。2008年,“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这一经过30多年发展的民间技艺,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螺蛳粉进京”项目实施、袋装螺蛳粉市场快速兴起,柳州螺蛳粉在全国的门店迅速增长,已从最初的柳州,发展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等多个城市,目前在香港、台湾,甚至美国也有门店。

    在北京朝阳门外大街,有一家门店,2011年开张,是柳州市政府“螺蛳粉进京”项目培育的螺蛳粉形象店,每天来这里就餐的食客络绎不绝。短短5年时间,这一品牌通过连锁经营,已经在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形成了15家门店,平均每个店年营业额在400万元左右。

    据悉,螺蛳粉特别符合南方人的口味,从目前在省外开店的情况看,螺蛳粉很受欢迎,发展空间大。从街边地摊到登堂入室,从现煮堂食到包装产品,螺蛳粉已成为广西地方美食标签。

    近年来,通过《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的推荐、“万人同品螺蛳粉”等活动的开展,柳州螺蛳粉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加上随之而来的袋装螺蛳粉技术得以突破,螺蛳粉通过网络销售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据估算,目前每天有近2万袋袋装螺蛳粉通过网店发往全国各地,在互联网时代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

    上一篇

    李克强东北行之后 新一轮东北振兴要抓哪几件大事?

    下一篇

    川酒首份逆袭年报出炉:沱牌舍得营收、净利双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