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东北行之后 新一轮东北振兴要抓哪几件大事?

    每经网综合 2015-04-11 18:09

    全国“两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离京考察,选择的是中国版图上位于上首的东北。总理东北行之后,新一轮东北振兴要抓哪几件大事?

    每经编辑 李净翰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据新华社报道,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经济工作座谈会,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

    李克强说,当前,全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东北由于能源原材料和重化工业比重大,受国内外市场变化影响更为明显,加上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和一些内在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发展难题。

    李克强指出,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把稳增长保就业提效益作为紧要之务,推出更多利当前、惠长远的措施,以促改革调结构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靠改革增动力、开放拓空间。要下大力气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推广中关村自主创新有关政策,发扬东北人敢闯敢创精神,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沃土”。要积极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支持总部设在东北的中央企业先行试点,大力发展中小微企业,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要做好开放大文章,利用好沿海经济带,完善开放合作平台,提升开放水平。

    李克强说,东北发展潜力大、爆发力强。国家将在基础设施、农业、装备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支持。东北各级干部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振兴使命扛在肩上,把干事创业谋发展、抓落实惠民生作为最大责任,提振精神、坚定信心,信心不仅来自于鼓舞士气,更来自于真抓实干,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亮点

    促东北经济发展要抓几件大事?

    启动一批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交通、水利、城市地下管网等公共产品项目投入,条件成熟的“十三五”规划项目可提前开工。政策性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

    着力扩大消费。发挥东北特有优势,加快发展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

    加快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采煤沉陷区棚改要确保本届政府任期内全部完成。

    推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研究设立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促进东北装备在走向世界中实现转型升级,带动更多配套和就业。

    现场

    工人打字板 感谢“超级推销员”

    据新华视点报道,李克强10日考察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说,您是我们的超级推销员,我们都把您看成北车一员。总理嘱咐,关键是你们要有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我为中国装备“站台”,希望你们给国家“撑台”,打造永不褪色的金名片!

    李克强冀望南北车合并后组成“联合舰队”抱团出海,打造世界一流装备企业。这一舰队是包括铁路车辆生产和相关配套产业的“混成舰队”,各方须协同配合,有序竞赛。总理强调:你们担负着企业责任,也肩负着国家重任,要为中国制造争光。

    李克强站在司机位置上,见证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列车大脑”被激活。在一辆出口巴西的地铁车头内,李克强通过网络控制系统实时了解模拟列车运行状态。李克强一连向负责项目的工程师发出数个专业问题。“总理的知识面太宽了!”工程师事后感叹。

    装备车间里欢声雷动,工人们打出“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板,争相与李克强总理握手问好。总理说,中国装备去国际市场上竞争,你们一定确保装备质量,让关键技术入脑入心,把每个步骤和程序精确到位。

    延伸

    东北振兴新十年规划有望出台

    东北遇到了什么问题?

    2015年初,英国《经济学人》发表文章称,中国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去年跌落全国后五名之列,正遭遇经济寒冬。事实也确如《经济学人》的描绘。从2003年到2012年的10年间,东北地区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为老工业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东北三省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两番多,年均增速达12.7%。增速曾连续5年超过东部地区。2013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2014年,辽、吉、黑三省GDP增速回落明显到成了新华社专门发文吹风和讨论的“新东北现象”。

    在李克强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概括为“四大板块”之前半年,国务院在2014年8月19日发布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这个被外界称为“28号文”的《意见》,用11项举措35条具体政策,为东北振兴“添了一把柴”。

    东北地区出口产品中资源型、原料型、劳动密集型初级产品比重偏大,产品附加值低,如农产品、服装、纺织品、钢材等,导致东北地区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国际分工中处于较低层次。“通过建设新区、自贸区,国家扶持政策越来越精准化,"一带一路"应该是巨大的政策红利,东北三省不能置身事外。”中国科学院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研究室主任金凤君说,必须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借助政策红利谋求更大的发展。

    东北如何在新政策下实现新一轮振兴?

    “如果计划经济时代,东北地区各省还有分工联系的话,现在这个分工已经没有了,甚至每个地区都是"孤岛",你搞你的,我搞我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认为,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首先必须打破一个个“孤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强东北亚合作。

    东北地区位于东北亚的中心地带,有着与俄、日、韩、蒙等国开展经济合作的天然区位优势,应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为基础,同东北亚各国开展合作,利用日、韩的资金与技术,加强与俄、朝、蒙在资源矿产领域的合作,实现与东北亚各国的共赢格局。

    在李克强此次东北之行前3个月。2015年1月13日,《锦州日报》发布的《辽宁锦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纲要(2015-2025年)》以一种不为人注意的方式提前“外泄”了这样一条重磅消息:“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国务院出台28号文件以及即将出台的东北振兴新十年规划,明确了东北“再振兴”的基本战略。”

    根据这个辽宁城市的官方发布,东北振兴新十年规划有望出台。(每经网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政知局微信、国际商报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央行出台外汇新政 以遏制卢布升值态势

    下一篇

    “柳州螺蛳粉”成百亿元产业 在美国也有门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