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逆回购利率再降 引导资金利率下行

    每经网 2015-04-08 09:13

    4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规模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5%,较前一次下调10个基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央行年内第5次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4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规模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45%,较前一次下调10个基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央行年内第5次调降7天期逆回购利率。

    有分析指出,4月份存在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冻结资金等流动性压力,下调逆回购利率显示央行稳定资金市场利率的意图。

    民生证券则认为,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工具配合。

    多期限Shibor走低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亦出现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7660%,下跌12.10个基点;7天期报3.3190%,下跌18.70基点;3个月期报4.8585%,创去年12月18日来的低位。

    由于4月份市场流动性面临财政存款上缴、新一轮IPO来临等因素扰动,流动性将被动收紧。有分析称,尽管4月分IPO规模较3月有所回落,但仍高达2.5万亿。央行此举有意引导资金市场利率下行。据悉,今年一季度央行累计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00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规模较大。

    民生证券认为,月初资金面明显松弛,央行随行就势将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属清理之中,也反映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政策意图。但4月存在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常态化和债务大量到期的信用展期压力,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工具配合。考虑到经济下行、地方债务置换压力,预计央行会在公开市场上需加大投放量、降准或者定向宽松等方式真正引导货币市场资金面松弛。

    融资难问题仍在

    近日,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强调,“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已经回到了更加常规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明显出现了下降,希望未来一段时间能顺利传导至实体经济。他强调“观察货币政策的效果还要有耐心。”

    一位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股市火爆,3月份有可能再次出现存款搬家的现象,这将制约银行投放的信贷能力,对尚未恢复的实体企业来说,融资问题依然存在。

    “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根本方法,其中资本市场融资和债券融资等渠道尤其重要。”上述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恢复融资功能是必要的;但短期来看,大部分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距离上市的门槛仍很远,融资结构的换挡调整,对这部分企业的影响也最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政刺激京住宅成交暴涨2.2倍 房价二季度将涨逾15%

    下一篇

    节后打新潮起 四大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申购攻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