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辉定增引入百年老店 牛奶公司成第一大股东

    每经网 2015-04-07 12:01

    每经编辑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永辉超市募资57亿元,引入百年老店牛奶有限公司的定增方案终 于实施,在本次方案完成后,后者已经直接成为永辉超市第一股东,并且在董 事会层面将引入2名来自牛奶公司董事!牛奶公司锁定期三年,57亿元巨资到账,永辉超市全国战略布局已经加快!

    57亿巨资到账 百年老店成第一大股东

    永辉超市今日公布了定增方案的实施结果,本次向战略投资者The  Dairy Farm Company, Limited(“牛奶有限公司”),定增8.13亿股,发行 价7元/股,锁定期三年,共募集资金56.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案实施 完成后,牛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19.99%,直接超过了张轩松合计 19.75持股比例,成为了公司名义上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在公司董事会层 面讲进入2名来自牛股公司董事。不过除了上述张轩松以外,张轩宁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2.19%,两人合计持有公司31.94%的股权,其作为控股股东及 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没有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牛奶公司通过定增直接成为永辉超市第一大股东,而牛奶公司也大有来头,其成立的时间是1896年,可谓是一家百年老店,而从该公司的发展情况看,牛奶有限公司是牛奶国际在香港的主 要经营实体。截至2013年12月31日,牛奶有限公司经营308间超市(中国大陆 市场无经营超市业务)、916间便利店、366间健康美容商店以及3间家居用品商店。
    牛奶有限公司还全资拥有中国大陆的万宁(Mannings)业务和持有PT  Hero Supermarkets Tbk(一家印度尼西亚的从事零售业务的上市公司)17.18%的权益。牛奶有限公司同时间接持有美心(Maxim’s)50%的权益,美心是一家著名的餐饮业公司,在香港、中国大陆、澳门以及越南从事饭店、快餐销售、蛋糕店,咖啡店以及公共餐饮业务。

    全国战略布局有望加快

    上述募集57亿巨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比如快速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提升市场份额,并适时参与行业兼并收购。而本次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牛奶有限公司,双方将在全球采购、食品加工与安全、 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人员借调与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上述57亿元定增资金到位将会几大助力永辉 超市跨越式发展,其一,线下开店提速,年均开店有望由过去三年50家提升至 60-70家水平;其二,互联网+供应链升级,互联网战略作为公司今年重点方向 ,今年中期互联网战略有望落地;第三,超市行业参股/并购有望展开。
    与此同时,有长期跟踪永辉超市机构投资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 者,牛奶国际优势体现在商品、供应链资源、员工培训等,这些都将是未来合 作的看点。在本次入股的资金中大概40亿用于开店,折合店面数150-200家, 其次4亿元将用于信息化升级及电商,1亿元用于中央厨房,7亿元用于物流及 食品安全监测,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另一方面,在当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电商方面,有近期调研过永辉 超市机构投资者表示,公司电商平台构想手机端永辉微店APP,主要是线上下 单线下提货模式,2014年已经在福建、重庆、北京完成试点,PC端平台预计 2015年5月1日上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区域产融航母“浙民投”成立 正泰等浙江民企龙头参与

    下一篇

    4月7日融资盘最爱的个股 盘前必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