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产融航母“浙民投”成立 正泰等浙江民企龙头参与

    每经网 2015-04-07 11:51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担任“浙民投”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浙民投”总裁(拟聘),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浙民投”监事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今日(4月7日),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组织、浙江省8家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工银瑞信,共同发起成立的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

    据了解,这是浙江省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也是浙江省首家“浙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

    “浙民投”股东单位包括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和工银瑞信旗下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正泰集团持股20%,其余8家股东单位持股均为10%),涵盖智能电器、新能源、通信、机械制造、汽配、家电家具、环保、医疗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担任“浙民投”董事长,原国泰君安证券副董事长、总裁陈耿出任“浙民投”总裁(拟聘),工银瑞信浙江区域中心总监赵丹蓓担任“浙民投”监事长。

    “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计划未来几年内分期增资,逐步增资到300亿元。”南存辉表示,“浙民投”三聚一新,“三聚”指聚合了浙江省优质民营龙头企业的有生力量,聚合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政府资源的有效要素,聚合了政策导向、市场化经营、实业为主的经营思路;“一新”指商业模式创新。

    据介绍,“浙民投”公司定位于浙江,主要服务浙江省民营龙头企业,通过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链整合、直接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造、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与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公司规模,逐步打造成为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具备国际化专业水准的大型产融投资集团。实际运作时,将采用“项目+母基金”的模式,根据不同行业设立不同的开放式专项子基金,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和撬动金融机构投资。

    附:股东简介

    1、正泰集团:成立于1984年,其前身为乐清求精开关厂,是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现有总资产达365亿元,旗下的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也是上海A股首家以低压电器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2、富通集团:成立于1987年,是在杭州富通集团公司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一家民营大型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和金属线缆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在三大运营商中采购量最大的中移动的光纤中标总量与综合排名均位居第一,光缆市场份额居国内市场第二。

    3、巨星控股集团: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实业投资、跨行业经营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旗下产业涵盖工具及机械装备制造业、智能机器人、皮革家具、金融、旅游地产等多个领域,拥有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444,SZ)和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4、卧龙控股集团:其前身上虞多速微型电机厂,创建于1984年10月,是集电气制造、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和贸易多业并举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卧龙电气”。

    5、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成立于1998年,公司经营涵盖汽车铝轮、摩托车铝轮、镁合金及配件生产、股权投资、房地产开发、金融等产业,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之一,产销量及出口额均位居全国前三名,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002085,SZ)。

    6、奥克斯集团:成立于2001年6月,前身为宁波奥克斯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主要从事空调产品、电能表及变压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同时经营综合性医院及从事融资租赁等业务。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三星电器(601567,SH)。

    7、圣奥集团:成立于1991年,公司主营业务集办公家具、生活家具、置业投资于一体,其中办公家具综合实力连续6年位列行业第一。此外,集团现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高档家具产品体验馆。

    8、杭州锦江集团:成立于1983年,前身为杭州临安化纤总厂,目前已形成以有色金属、环保能源、化工及其他辅业为核心产业、以商贸流通为辅助的综合化大型产业集团。

    9、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我国第一家由国有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014年末基金管理规模稳居同业三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入市股民多是高中文化? NO!高学历者蜂拥入市

    下一篇

    永辉定增引入百年老店 牛奶公司成第一大股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