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新区探路“创新驱动” 用产业升级争取后发优势

    每经网 2015-03-27 22:57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则表示,天府新区乃至天府新区所在的成都首先要充当产业创新的探索者和中国大城市集聚的探索者角色,不仅着眼现在,还得考虑未来20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晋升为国家新区的四川天府新区正在“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上做更多的尝试。

    3月27日,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天府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学者、企业家就天府新区的发展思路展开讨论。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国家级新区担负着包括区域综合改革实验区、特色产业聚集区、新型城市增长极、辐射城市群等诸多战略使命。截止目前全国共有11个国家级新区,在不少改革发展的实践中,起到先行先试、推广经验的作用。

    “国家级新区战略使命就是要减少行政干涉,要素自由结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歧表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5年的时间是显示渐进式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沿着经济特区、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创新区脉络展开。“新区的设立体现中国经济经济发展新阶段。”

    “然而新区的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挑战,去年国务院集中批复成立了5个国家级新区,较之以前新区,新设立的新区在经济发展外部环境,政策含金量以及内部机制方面出现一些新情况。”武常歧表示,这些挑战就包含“三期叠加“的特征,政策含金量逐渐减少以及管理体制融合困难等。

    作为“后发”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应走出一条怎样的发展之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认为,眼下火热的“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理念都与四川天府新区发展的战略高度相同,目前成都的高新产业和互联网布局都已经有良好的基础。天府新区应把握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带来的机遇,发挥互联网产业优势同时对今年两会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也应给予高度关注,用制造业的升级带动经济结构转型。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则表示,天府新区乃至天府新区所在的成都首先要充当产业创新的探索者和中国大城市集聚的探索者角色,不仅着眼现在,还得考虑未来20年。

    “此外,天府新区还要成为中国完成整个地理空间平衡的探索者。”陈玉宇认为,放眼整个西部地区,能担当这个角色的只有成都,这是一个小康社会的平衡、是让民生幸福平衡的探索。“我们现在太过于重视硬件而轻视软件建设,建议天府新区要注重文化和价值观的建设,从一开始在集聚人口的时候就能形成一种不同于传统文化的积淀,有助于完成前面的角色扮演。”

    谈及天府新区的创业环境,陈玉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府新区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为了吸引更多的资本来到天府新区,把这些资金用在创业者身上,政府应该花一些钱,提供一些创新的基础设施。这些钱看似白花,但能吸引以利润为目标的私人企业家把创新产品带到千家万户。”

    论坛举办的当天,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签订协议,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正式落户天府新区,双方将在决策咨询、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互访交流、项目招引等方面加强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大光华院长蔡洪滨:中国经济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 但仍然可控

    下一篇

    从老八股到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谁该为博元投资的沦落买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