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出生”就是胖子: 2014年282.4

    每经网 2015-03-27 22:46

    这个指数一出生就是一个“胖子”,2014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达到282.4,比上年增长70.8,近4年的年均增速达到29.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以淘宝为首的网络购物的高速发展带动来一个产业发展,那就是中国快递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昨天举办的“中国快递论坛上”,国家邮政局首次对外发布了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这个指数一出生就是一个“胖子”,2014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达到282.4,比上年增长70.8,近4年的年均增速达到29.6%。总体来看,我国快递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快递行业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稳步提高,普及范围进一步扩展,社会影响力全面提升。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力虎介绍,中国快递发展指数(简称CEDI)以2010年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发展普及和发展趋势4个方面,共11个指标,数据来源为国家邮政局和国家统计局。

    “指数反映中国快递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保持高位增长,这得益于2007年邮政体系的改革,政企分开之后,快递企业市场主体激发了发展的活力,特别是2009年《邮政法》的颁布实施,为快递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快递发展也由此进入了快车道。”冯力虎介绍,2014年10月20日,中国快递的业务规模突破100亿大关,并且到2014年底达到了140亿,同时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大关,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指数显示,我国快递发展规模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强劲,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规模屡创新高,2014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2014年发展规模指数为510.0,比2013年提高168.3。2010年至2014年,发展规模指数年均增速50.3%,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6倍以上。

    据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去年国内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成为世界第一,连续4年实现年均增幅超过50%的增长;同时推动出口近千亿元,支撑国内网购交易额突破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7%。

    继去年多次为快递业“点赞”后,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两次“点名”快递。

    马军胜在论坛上表示,快递业已成为关系百姓民生、服务生产生活、优化结构调整、点燃消费激情、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快递业发展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当前,快递业应做好‘搞好快递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继续推进快递下乡工程’、‘进一步扩大向外成果’等三篇文章。”马军胜说。

    论坛期间,业内人士均发言交流认为,未来农村电商市场、跨境电商、西部电商市场等的拓展等,将有力助推我国快递产业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已成为国内快递总部集聚度最高的城市。目前,上海市有24家快递企业总部,2000余家快递企业。近年来,上海就促进快递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对此,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在论坛上表示,国务院将快递行业定位提升到了新高度,“上海将发挥既有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上海快递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新的跨越”。

    仅仅8年间,中国快递的业务量就从10亿件增长到100亿件。“今年,快递业的发展势头没有变,但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快递业面临着新的重大战略机遇,但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快递业也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情况,面临新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软件首发申请上会 雅戈尔股价大涨

    下一篇

    北大光华院长蔡洪滨:中国经济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 但仍然可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