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朗玛信息试水互联网金融 联手药企拟开民营银行

    每经网 2015-03-20 09:32

    互联网、医疗、金融,三个颇为火热的A股概念,被朗玛信息(300288,SZ)和益佰制药(600594,SH)凑在了一起。

    每经编辑 丁舟洋、黄宗彦    

    每经记者 丁舟洋、黄宗彦 发自成都

    互联网、医疗、金融,三个颇为火热的A股概念,被朗玛信息(300288,SZ)和益佰制药(600594,SH)凑在了一起。

    3月18日,益佰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与朗玛信息共同出资发起成立贵安科技银行,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朗玛信息出资2.5亿元、益佰制药出资1.5亿元。

    益佰制药表示,作为主要发起人设立民营银行的目的,是将自身医疗业务与贵州“大数据、大健康”的经济转型战略相结合,实现对产业支撑的快速响应和风险控制。

    事实上,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此前在对方的业务领域都有涉猎。互联网医疗成为二者的业务结合点,有观点认为,两家公司成立民营银行意在“为烧钱的移动医疗业补血”。

    朗玛信息董秘余周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设立民营银行是为了提供融资保障平台的看法,业内理解存在一定偏差。在这个时间点选择设立民营银行是比较合适的。一方面来说,民营银行的牌照很稀缺,只要把握好风控,还是很盈利的。另一方面,拥有民营银行也能对未来公司互联网医疗业务产生协同。

    移动医疗注入金融元素

    一家是国内主流语音网络社区服务商,一家则是贵州本地处方药大户,大数据和大健康联姻的同时又加入了金融的元素,这种混搭式民营银行怎么玩?

    根据公告,贵安科技银行的主要经营范围与传统银行相近,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发行金融债券;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等基本的银行投融资功能。

    益佰制药表示,此次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合资创办贵安科技银行的目的在于,将银行业务与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医疗、养生、康体、健康管理等各环节相融合,协同发展。

    在余周军看来,此次与益佰制药的牵手顺理成章。他认为,益佰制药是一家优秀的医药企业,二者不仅在互联网医疗业务上有共鸣,合作以后还能促进产业发展。

    事实上,朗玛信息和益佰制药均在对方的领域中有所涉猎。2014年,朗玛信息完成了对启生信息的收购,旗下的39健康网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健康门户网站,正式进入该领域。朗玛信息正全面布局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领域。

    朗玛信息董事长王伟在2014年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公开打造互联网医院的计划,“未来3至5年,朗玛信息要打造一个新型的网络示范医院,即互联网医院。”

    对于未来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余周军表示公司会进行创新,“一方面是需要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医疗O2O,另一方面是将医疗服务机构的服务范围从诊疗看病拓展至健康管理,实践互联网医院的理念,最后是要建立医疗健康领域大数据。”

    而作为传统药企益佰制药也对互联网情有独钟。今年1月底,益佰制药与掌上药店合作的“千县万店”电商工程在南京召开启动仪式。双方将结合各自在药店终端覆盖量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实现互补,由益佰制药帮助掌上药店推广县级市药店会员,而掌上药店相应在APP和合作药店中增强益佰制药旗下品种的推广力度。

    牵手背后为“补血”?

    互联网医疗早已成为不少行业大佬必争之地。去年9月,小米就曾大笔一挥,以2500万美金投资九安医疗旗下的iHealth;腾讯更是以7000万美元的高价投资丁香园。此外,国内在线医疗平台春雨医生以5000万美金完成C轮融资,更是引得业内一阵骚动。

    不过,大众群体对于在线医疗平台的认识尚处好奇和观望阶段。高额的平台投入和维护,并没有让投资方迅速尝到甜头。春雨移动健康副总裁毕磊曾表示,春雨医生发展了3年,目前仍处在“烧钱”阶段。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郭阳看来,益佰制药和朗玛信息的联手,不排除将为高额的平台维护提供融资保障的可能。“国内在线医疗平台需要大量的医生做支持,这一部分开支相当惊人。”此外,贵安科技银行日后可能会提供医疗保险,对构建益佰制药和朗玛信息的整个在线医疗生态圈具有积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佰制药与朗玛信息的联手背后,不乏贵州省政府的“撮合”。公开资料显示,大数据产业和医疗产业是贵州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两大支柱。

    《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到,到2020年,大数据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贵州省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中提出到2017年,全省新医药产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贵州省政府亦是在两家公司的此次合作中,起到了牵头、支持的作用。但目前贵安科技银行尚处在筹建申请的阶段,是否能通过银监会核准、能否如期开业仍具备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攀枝花转型新招:44户企业上“红名单” “保命”兼顾瘦身

    下一篇

    创业板指拉升站上2200点关口再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