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汽德奔今日签约合资 北汽首款自主C级车年底上市

    每经网 2015-03-12 23:25

    3月12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和德国戴姆勒集团持股的MBtech Group GmbH&Co.KGaA(以下简称“MBtech”)就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一事正式签约。

    每经编辑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3月12日,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和德国戴姆勒集团持股的MBtech Group GmbH&Co.KGaA(以下简称“MBtech”)就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一事正式签约。新合资公司将定名为“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德奔”),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

    根据协议,在新合资公司中,北京汽车持股51%,MBtech持股49%,总投资额为2500万美元,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资料显示,MBtech成立于1995年,是戴姆勒集团的独立全资子公司。2012年4月12日,戴姆勒汽车与欧洲综合型上市公司Akka Technologies达成协议,宣布将旗下MBtech公司65%的股权转让给Akka Technologies。收购完成后,MBtech成为了欧洲最大的工程和咨询服务公司。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合资公司是在北汽和戴姆勒全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建立的,未来将支持北汽打造高端车型。”他认为,我国自主品牌不管是打造高端汽车产品还是技术研发,必须整合国际资源,“北汽不忽悠、不任性,作为北汽德奔的首款作品,北汽自主首款C级车型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据了解,早在2013年11月,北汽就和戴姆勒达成协议,在技术层面戴姆勒将现有梅赛德斯-奔驰E 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京汽车,还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3.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

    北汽集团的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德奔未来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针对奔驰的一些相关发动机、底盘技术,帮助北汽打造高端车型和技术研发。”因此,未来北汽自主的首款C级车很可能是依托奔驰E的平台打造。

    北汽德奔除了助力北汽打造自主高端车型之外,还将促使萨博技术的再消化和吸收。北京汽车总裁李峰表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萨博平台已经完成了打造7款车的工作,未来的工作重点就是车型的升级。”

    2009年12月,北汽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萨博品牌的核心知识产权,依托萨博技术研发了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并开发出绅宝D80、D70、D60、D50、X65、X55、CC等车型,覆盖A0到B级轿车、SUV等细分市场。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镭表示:“未来依托奔驰E平台打造的车型主要定位为高端车型,而萨博平台主要开发中高端车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四川最牛保险营销员 开年就卖一个亿一月就挣一百万

    下一篇

    东风悦达起亚加码SUV 市场 KX3傲跑助力75万辆销量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