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最牛保险营销员 开年就卖一个亿一月就挣一百万

    每经网 2015-03-12 22:55

    近日,一份平安人寿四川地区2015年开门红业绩检视的内部会议资料被意外曝光,其中营销员的月工资排名情况让人咋舌。在这份工资收入排行榜上,月收入最高的一位达到了118.1万元的税前收入。

    每经编辑 田园    

    有图有真相

    每经记者 田园 发自成都

    在保险营销员的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爱她就让她卖保险,因为这会让她拥有财富和快乐;恨她就让她去卖保险,因为这会让她遭受失败和打击。与所有销售类的工作一样,保险营销员绝对是一个全凭本事吃饭的职业,身处同一家公司、做着同样的事,厉害的可以年销售上亿,月入几十万数百万,而做得不好的则还挣扎在温饱线上。销售本领孰高孰低,一张工资单就可以说明一切!

    近日,一份平安人寿四川地区2015年开门红业绩检视的内部会议资料被意外曝光,其中营销员的月工资排名情况让人咋舌。在这份工资收入排行榜上,月收入最高的一位达到了118.1万元的税前收入。这位牛人是怎样取得如此惊人的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

    最牛营销员 收入纪录不断刷新   

    记者发现,在这份彰显营销员业绩与荣誉的榜单中,平安四川地区团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团队负责人收入被张贴了出来。其中,第一名的团队负责人1月份税前收入为118.1万元,第二名的1月份税前收入也高达98.9万元。除前两位外,位列开门红当月收入排名第三位到第十位的营销团队负责人也均超过了20万元的税前收入。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位“收入冠军”在四川地区构建了一个超过700人的销售团队,团队开门红的保费销售超过亿元,而平安人寿在四川地区共计拥有3万多名活跃的营销员。

    记者获悉,榜上第一位的“收入冠军”是平安人寿四川省公司的业务总监,其曾被媒体评为“成都最牛保险营销员”,是平安人寿在四川本地的一面旗帜。她的经历非常传奇,曾是全国第一个卖保险的大学副教授,而今年也正好是她进入平安人寿从事保险销售工作的第20个年头。

    虽然平安收入冠军在四川地区的营销员收入名列前茅,但放眼全国,“最牛营销员”的月收入还在不断刷新纪录。同样来自平安,数据显示1月份平安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保险代理人月收入最高的一位达到331万元,排名第二的月收入为172万元,第三名到第十名月收入在71万~96万元之间。去年某外资寿险江苏分公司的一位明星保险营销员也曾月入84万,税前年收入超千万。

    明星保险代理人的超高收入甚至超过了不少上市险企高管的收入。以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巨头为例,2013年年薪排名前10位的高管人均税前报酬达759万元。其中,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2013年税前报酬为1268.43万元,排名第一,月均税前收入约106万。  

    收入与业绩挂钩 缴税也惊人

    成功的保险营销员如此“高额”的月收入究竟是如何构成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的收入原则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收入的多少全凭销售业绩。

    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月收入上百万的营销员并不是个案,“不少明星营销员在重要销售节点上都是可以做到的”。该人士透露,通常保险营销员的收入由底薪+佣金+津贴组成,其中佣金分为新契约佣金和续期佣金,与销售业绩密切相关,“由于保险代理人的佣金收入与保费及产品缴费模式有关,保费越高、产品缴纳时间越长佣金比例也就越高;另一方面,做得单子越多佣金也越高。”

    而津贴则根据级别和发展团队情况的不同有所区别,级别越高、团队越多、增员情况越好的,津贴越高。“如果能晋升到较高级别管理岗位,管理津贴这块收入就很丰厚,甚至可占到收入的60%~80%”。该人士透露,所谓的管理津贴就是保险公司按其管理的代理人完成保费的一定比例给予提成,发展的代理人越多获得的管理津贴就越多。

    此外,公司良好的业务发展状况也可以帮助营销员实现高销售和高收入。在保险代理人被曝出百万月薪的同时,记者留意到今年1月份中国保险业也迎来“开门红”。据保监会披露的1月保费收入情况显示,总保费规模突破百亿元的寿险公司达11家,多于2014年同期的8家。

    不过高收入也意味着高税收。业内人士透露,保险营销员的收入纳税由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构成,交税比例较高,若营销员佣金收入一次偏高的,除按20%比例交纳所得税外,还实行加成征收,进一步提高了交税比例。虽未透露具体的交税比例,但该人士表示“若月收入为118万元的保险营销员,单月光是税就要缴纳至少30万。”

    高收入是金字塔尖 保险销售竞争惨烈

    与这些明星营销员相比,普通保险营销员的收入情况又是如何?多位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光环”仅仅出现在少数销售精英身上,保险营销员“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行业特征意味着其极其残酷的竞争格局。

    “高收入的保险营销员只是金字塔顶端的极少数,还有很大一部分营销员流于平庸或者面临被淘汰,甚至出现因做不出业绩就拿不到工资的局面。”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如此感慨。

    目前各大寿险公司拥有庞大的营销员队伍,虽然市场巨大前景无限,但营销员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要想获得较高收入,营销员们就必须不断发展新人并进行职级晋升。国内某大型人寿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的一位保险营销员告诉记者,以她所在的公司为例,收入高的保险代理人一月能赚5、6万,但新人由于资源少一月开一两个单子都很难,如果开不出单子就没有工资。开出一两个单子的,能有四五千元的月收入,“我算运气比较好的,一个月能有个2万多的收入。”

    正是由于竞争激烈,国内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和流失率也一直高居不下。“如果一年新增保险营销员1万人,经过培训和考核后最终能沉淀下来的、合格的活跃的营销员能超过4000,已经是不错的比例了”,某国有大型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部负责人表示,各家保险公司对新人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培训,如果全年能先实现小于6成的流失率,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关于减轻保险行业营销员从业负担提交了提案。这份提案指出,目前全国保险营销员人数约为300万人,占全国保险从业人员总数的75%。然而面对国内如此巨大的保险市场,保险销售队伍却并不稳定,2011-2013年全国有508万人次加入营销员行列,同时又有502万人次流失。不仅如此,保险营销员收入普遍偏低,2011年至2013年,营销员年平均收入26243.4元,月均2186元,与全国城镇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4289.5元形成巨大反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铁上的贵阳楼市:价格带着库存一起飞

    下一篇

    北汽德奔今日签约合资 北汽首款自主C级车年底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