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国资改革东风 铜川燃气有望并入陕天然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10 01:35

    近日,据铜川市国资委官网信息,其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之一为“积极推进铜川市燃气公司与省燃气集团的合作,加快市燃气公司资产重组。”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菲菲发自西安

    不断在下游销售领域发力的陕天然气(002267,SZ),将加速布局燃气市场。

    近日,据铜川市国资委官网信息,其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之一为“积极推进铜川市燃气公司与省燃气集团的合作,加快市燃气公司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铜川市国资委处获悉,上述提到的市燃气公司与省燃气集团分别为铜川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铜川燃气公司)和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燃气集团)。铜川燃气公司与陕西燃气集团正在商议资产重组事宜,重组之后的资产或将装入上市公司陕天然气。

    陕天然气董秘办相关人士亦坦承,未来铜川燃气公司的资产必然会装入上市公司,具体以参股还是控股形式进行收购有待商议,“我印象中是跟燃气集团进行合作的,集团公司收购之后还是会装入上市公司。”

    具体收购形式未确定

    国资改革无疑是2015年的经济热点,陕天然气欲借“东风”进行其下游版图扩张。

    铜川市国资委官网披露,作为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之一,将推进铜川燃气公司与陕西燃气集团资产重组。

    铜川市国资委产权科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铜川燃气公司)之前是住建局管,后来因为这个事(资产重组)涉及国有资产管理我们委里才接手。”

    前述资产重组信息亦获得了陕西燃气集团相关人士的确认,该人士表示铜川燃气公司与陕西燃气集团早有接触。

    据悉,铜川燃气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铜川市住建局下属的城市公用企业,股东为铜川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铜川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由铜川市财政局独资成立。

    作为陕西燃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按照战略规划,陕天然气未来将发展成为以天然气中游长距离输送业务为核心、集下游分销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天然气供应商。

    陕天然气董秘办相关人士亦表示,“公司上市以后就一直在向下游产业链延伸,通过控股、参股或全资组建子公司的形式与下游天然气公司合作。”

    对于此次重组事宜,上述董秘办人士亦表示知晓此事。该人士同时透露,因为同业竞争的缘故,铜川燃气公司的资产未来将装入上市公司,“具体收购的形式要看与他们洽谈,我们希望以控股形式(收购),但可能出现价格过高的情况(阻碍控股)。”

    不断加码下游产业

    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天然气长输管道规划、建设、运营的上市公司,陕天然气庞大的管道体系和气源优势,使其成为中游天然气长输业务领域的佼佼者。与此同时,陕天然气近年在下游燃气市场的扩张也颇受瞩目。

    陕天燃气董事长郝晓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上市之前便制定了向下游城市燃气及燃气综合利用领域拓展的战略目标。在加速管网建设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下游城市燃气市场。”

    陕天然气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收购了西安中民燃气有限公司40%的股权和商洛市天然气有限公司51%的股权。陕天然气称“这两项投资并购业务将成为陕天然气2014年的利润增长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截至2014年底,陕天然气的下游市场已经覆盖了陕南三市及关中的宝鸡、咸阳、渭南地区。若后期铜川燃气公司资产顺利纳入上市公司,铜川将成为陕天然气继陕南三市及关中的宝鸡、咸阳、渭南等地区外的又一下游市场。

    陕天然气2014年12月发布的公告显示,未来公司将积极争取延安和铜川,届时公司的下游城市燃气业务将覆盖全省除西安和榆林以外的所有城市。

    对于即将纳入的铜川燃气公司,铜川市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其资产状况优良,“它垄断了我市的燃气供应,在铜川市的企业里算效益不错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陕西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所设目标,201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将从2010年的62.9亿立方米增至150亿立方米。作为省属唯一具有长输管道运营资质的上市公司,陕天然气2014年销气规划量仅为33.58亿立方米,未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掌握“抢钱”先机 新三板四大资管产品测评出炉

    下一篇

    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方案出炉 融创与债权人谁愿“再让一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