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建议将沙漠治理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每经网 2015-03-03 23:38

    王文彪表示,如果把沙漠治理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这样既可以兼顾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又可以兼顾国际的影响力,因为我们不仅要关注我们中国的环境改善,我们还要考虑沿途国家的绿色发展和环境改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我这次的提案就是希望国家把沙漠治理纳入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之中去,尽可能地把握生态、民生和经济三者的平衡协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今日(3月3日)晚间在记者会上表示,他的提案只有这一个。

    王文彪表示,如果把沙漠治理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这样既可以兼顾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又可以兼顾国际的影响力,因为我们不仅要关注我们中国的环境改善,我们还要考虑沿途国家的绿色发展和环境改善。

    针对提此议案的原因,王文彪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包括中国的国土范围内,大部分都是荒漠地区。“如果荒漠化的问题和沙漠治理问题上升不带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我认为国家‘一路一带’的建设会遇到更多的挑战。”

    王文彪的提案资料显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面对土地荒漠化问题。就沿线国内地区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经过我国中西部地区。在这些地区,土地荒漠化问题非常严重。从总体看,我国西部三分之一是沙漠。就沿线国外地区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过的中东、中亚等地区,荒漠化也日益加剧。土地荒漠化,导致沿线很多地区经济发展落后、贫困人口集聚,甚至时常诱发严重的社会和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这些地区发展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我们治沙并不是为了治而治,治沙还是为了发展绿土地,不仅治理沙尘,还更多地去赚钱;治霾也不仅是为了治霾而治霾,我们还要发展清洁能源去赚钱。”王文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沙漠治理被列入了“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那么就可以利用亿利生态圈的模式在“一带一路”的沿途地区、重点地区发展生态光伏和清洁能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联通去年营收2885.7亿元 同比下降5%

    下一篇

    总理兑现硬承诺:超额完成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