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户思维再造生产流程?成都房企暗战产品线创新

    每经网 2015-03-03 20:24

    房企在产品线创新上较劲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互联网“用户”思维正倒逼房企重构生产流程?NAI新巢房地产机构总经理蒋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举动背后,更多的是为细分市场,为卖房服务;而以用户思维再造生产流程,一时还未见成体系的痕迹。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2014年房地产行业走完了它的“黄金十年”,取而代之的是高库存危机。雷军携“小米式公寓”,以互联网思维搅局房地产业,更让一些老牌开发商有些坐不住了。

    或许连雷军自己都没想到,这种专门针对青年群租人群的“小米式公寓”,能引发房地产市场如此大的反响。受互联网思维影响,除了在营销上逐渐“触网”,近期房企在产品线创新方面也让人眼前一亮。如蓝光蓝途·COM国际青年公寓、万科UP系列、保利三大品牌系列等。

    房企在产品线创新上较劲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互联网“用户”思维正倒逼房企重构生产流程?NAI新巢房地产机构总经理蒋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举动背后,更多的是为细分市场,为卖房服务;而以用户思维再造生产流程,一时还未见成体系的痕迹。 

    暗战产品线创新

    雷军带着“小米式公寓”强势进军地产,让传统开发商们不寒而栗。

    进入2015年,蓝光着手创新产品线。与“小米式公寓”异曲同工的“蓝途·com国际青年公寓”于今年1月底面世,这正是蓝光联手不动产互联网服务商途家网,共同打造的定位于青年群租人群的产品。

    相较“小米式公寓”而言,“蓝途·COM国际青年公寓”像是其升级版。除了包含小区内免费WIFI全覆盖,蓝途·COM青年国际公寓也提供24小时便利店、洗衣房、桌球室、小型影院、咖啡厅、小酒吧、图书室等,为住户服务的功能将配备到位,还将打通线上线下,形成真正的O2O服务式公寓。

    同样定位青年公寓的金科地产O2O服务式公寓“水果国际青年公寓”,也在今年2月推出。金科在该项目中试图通过“线上为线下引流”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打造专属水果APP服务系统,以O2O的手段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

    成都万科亦在今年1月推出新产品UP系。据了解,UP系产品由四个部分组成:可变户型、个性化装配、全龄化社区、全民生活系统。除了产品上的创新,成都万科这次在装修上亦给了购房者较多选择,万科UP系产品中提供三种标准:DIY、标准交付、满载交付,即清水、传统精装、家具+精装。

    “新产品是对传统思维的一次颠覆。我们的产品争取给客户全方位的照顾,照顾客户全部家庭成员。从室内空间到室外空间,从客户在社区中生活的各个细节给予全新的生活体验。”成都万科设计总监杨锐称。

    此外,一向聚焦刚需产品的保利地产,2015年初也开展了多重尝试。保利地产成都公司1月召开年度品牌战略发布会,提出三大标准化产品体系,分别以“青年刚需系、家庭改善系、稀缺高端系”三大定位不同的产品系全面发力,囊括从刚需到改善、从高端到复合大盘的全面布局。

    据了解,2015年,成都保利运营项目达到26个,在售项目24个,产品线从30平方米到1000平方米,价格更是从30万到3000万,试图全面满足购房者的诉求。

    2014年底,绿地GIC项目业已面世。与以往的绿地项目不同的是,该项目融入了绿地定制商业模式。具体来说,“定制商业”不仅限于建设综合体时,将商业的意见反馈到建设的设计、动线规划等流程中来,更在于打造一个完全开放性的全球商业平台。

    用户思维再造生产流程?

    2014年至2015年间,房企创新产品线的共同特征在于,改变原有的“一刀切”模式,转为更加关注消费者细分市场,实现精准营销。

    “原因很简单,房子难卖了。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开始重视市场终端客户。”蒋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以万科为例,今年1月底,成都万科推出UP系产品,其中之一的可变空间指的是客户随着年龄的变化、家庭成员的增多,会对居住条件有不同的要求。考虑到客户家庭结构的变化,万科做出了户型的可变性。此外,个性化装配亦是此次UP系的一大组成部分。

    为满足家庭的不同需求,万科此次在新产品系列上加入了较多考虑。如可变户型,主要指在房源购买时,通过“偷面积”等方式半赠送或全赠送给购房者的居住空间,可根据购房者的需要打造。据杨锐介绍,“比如普通三房,刚开始是一个小型的三口之家。随着家庭居住年龄的发展,可能父母需要照顾,父母住进来之后,就需要增加一个新的空间,便于为老年人提供照顾。”

    从这一系列创新产品线动作上,不难看出,房企正试图改变以往的传统模式,选择更多地与消费者互动,迎合购房者五花八门的需求。那么,房企的这一改变是否意味着在互联网思维冲击下,“用户思维”这一过去互联网企业才专用的产品思维,也正在改造着房企的生产流程?

    蒋鹏分析称,上述房企的举措仅是市场客户细分的做法,房企的创新产品线的举措还仅仅停留在为房企卖房做营销的阶段,离再造房企生产流程还很远。“房企底子薄,目前是被市场倒逼来运用互联网思维。重心也不过是在解决销售的阶段,服务用户的理念还看不到系统的痕迹。”

    蒋鹏认为,优质企业如此思考和选择是环境使然,但不代表多数企业会做这样的选择,“房企不要进入另一个极端,地产行业本身属于传统行业,互联网思维只是一种先进的技术,不一定就需要地产行业全面照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城投抢食“桥头堡”战略红利 51亿掘金产业地产

    下一篇

    部委回应“职业病防治”提案:将在陶瓷、船舶制造等领域开展职业病治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