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乡愁就在哪里

    2015-02-25 00:43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当歌手韩红清澈的声音从我的手机上响起时,我在广州地铁上,正准备去逛迎春花市。那是大年初三的上午,地铁上人影寥寥,几个小朋友在地板上打起滚来。

    ◎王耀龙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当歌手韩红清澈的声音从我的手机上响起时,我在广州地铁上,正准备去逛迎春花市。那是大年初三的上午,地铁上人影寥寥,几个小朋友在地板上打起滚来。

    这在平时是不可想象的。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你能有落脚之处,就要在心里感谢佛祖七十二遍了,你根本不用握住扶手,你需要做的是尽一切可能挤进来。

    这一切烦恼,在春节前后的一周里荡然无存。一个声音在微信群里高叫着:约吗?她是广州本地的朋友。她说,在广州生活了二十多年,只有春节前后才有心情约朋友们聚聚。

    珠三角其他城市,诸如深圳、东莞、中山等地,据说几乎都成了空城。路不堵了,吃饭不用排队了,地铁也不挤了,因为务工人员都纷纷回家过年了。

    有回忆的地方 就有乡愁

    这些在珠三角谋生的人们来自全国各地,也包括我的老家东北。我的一个舅舅是个瓦匠,虽然没有蹬萍渡水、走谷粘棉的本领,但在房顶上如履平地。

    虽然年近五十,但每次过年回家,他都嗟叹英雄少用武之地,理由是他不事稼穑,仅靠一门瓦匠手艺过活,而在东北,一年中只能干多半年的活儿,因为冬天土都冻上了,挖不动,没法打地基。

    为此,他不止一次想“贿赂”我,以便可以在冬天来广州干活,理由是:我好歹是他的外甥,总不会在他找不到活计的时候眼睁睁看他饿死。

    在老家吉林的农村,虽然地广人稀,人均耕地面积较多,但近年来很多地方相继成立了合作社,大机械化生产呼啸而来,越来越多的人正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妈妈告诉我,现在种地可轻松了,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只要花点钱就有人帮你种,有人帮你收。如果把地包给合作社,一年到头什么都不用管,年底等着收钱就行了。

    土地不再需要那么多人,那这些人去哪里呢?绝大多数人选择外出务工,到外面去讨生活,我只是其中一个。

    记得刚毕业那会,日子过得无比穷苦,于是和当时所在报社领导商量,如果我没饭吃了,就到十字路口和民工站在一起,举个牌子,他们写的是瓦匠、木匠,我写的是记者。这个想法遭到无情拒绝,领导说,写记者太丢人了,我可以上书“写稿”二字。

    这当然是玩笑话,但在外面讨生活的,家乡虽然很难回去了,可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在春节隆隆的鞭炮声中,总能勾起些乡愁。

    事实上,乡愁于我,并不是一个地域的概念,而是“人”的概念。汶川地震后,最令我感动的场景是,一位父亲在历尽艰险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后,他紧紧地搂着说,孩子,我们又有家了。是的,父母在哪里,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乡愁也就在哪里。

    那些我待过的地方,南昌、宁波、东莞、佛山、广州,都有我的乡愁,这些地方有我的足迹,有我的青春,有我的朋友们。没有回忆的地方,又哪来的乡愁?

    面对割裂 大家都迷茫

    那天,一位公司董秘在朋友圈晒出故乡的土地和小河,说那里留下了他小时候放牛的痕迹,我说我没放过牛,我放过兔子,他说我吹牛。

    我小时候真的在草甸子上放过兔子,自家养的,虽然后来我拿它换了葡萄吃,但必须承认它特别温顺,绝不会趁我躺在草丛中45度视角仰望天空胡思乱想的时候偷偷溜走。

    只是后来,那片草地被养鸡场取代,不远处的小树林被伐光,采蘑菇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记忆中的地方越来越少,儿时记忆里的故乡正变得面目全非。

    说不定我会变成一个广东人,然后在三十年后回首,广州也变得面目全非。事实上,广州早就面目全非了,只是我没什么概念而已。

    那日,一个广州本地的朋友拿着本手绘地图对我感慨,很多老广州的建筑、习俗等都消失了,面对日益现代化的家乡,她感到很迷茫。一边是现代,一边是传统;一面飞速前进,一面拼命拉扯。这种割裂的感觉,谁能不迷茫?

    这是我这些年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感谢腾讯和小马哥,让我在抢红包的快乐中忘记了孤单,虽然抢的还没发的多。

    大年三十的夜里,躺在床上看着入不敷出的红包赤字,想着故乡的雪、妈妈的笑容、爸爸点燃二踢脚后紧走几步躲开的身影,还有猪肉炖粉条的香味儿和一张张喝完60度高粱酒后红扑扑的脸,也想起那日在成都开完部门年会后回广州,飞机降落那一刹那的情景,终于理解了李海鹏那本书《大地,孤独闪光》的含义。

    那时,舷窗外,大地上,映入眼帘的是万家灯火,有道路上缓慢流淌的车灯、地标上闪闪发光的彩灯、商铺里充满喧嚣的靓灯、路两边孤独矗立的街灯、更多的是普通人家厨房客厅里微弱的生活之灯。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把自己的希望和乡愁、欢笑和泪水都放在灯火中,它们在这片土地上,孤独地闪着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抹乡愁一瓣心香

    下一篇

    我对张掖的爱,如牛肉面般柔软绵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