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抹乡愁一瓣心香

    2015-02-25 00:43

    宁德,古称蕉城,坐落在东海之滨,守着闽川入浙的北大门。“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地理特点并没有造成穷山恶水的现象。记忆中的故乡物产丰富,山墨水碧,人文环境朴素自然。

    ◎夏冰

    大年初三的上海,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

    羊年春节,我一改往昔,选择在工作地上海过年。对于故乡,我想每个人都不会忘记。有一首歌叫《大海啊,故乡》,歌词吟唱着的那个有山有海的滨海小城,仿若是我魂牵梦萦、梦回百次的故乡。在这个充满浓情的季节里,iPad上重复地播放着暖心的这首老歌,电脑前码字的我却只能借助无限遐思,远远地在喧嚣的上海,遥望和思念着故乡——福建宁德。

    宁德,古称蕉城,坐落在东海之滨,守着闽川入浙的北大门。“七山两水一分田”的地理特点并没有造成穷山恶水的现象。记忆中的故乡物产丰富,山墨水碧,人文环境朴素自然。

    宁德的榕树,你是否还如往昔般高大伟岸?榕树下那个追逐打闹的女孩,尽管在十年寒窗后选择异地而居,但始终把心留在了宁静安然、远山横黛、有着朴素雅韵的故乡。

    行走在故乡的路上,上有绿树遮天,下有绿茵铺地。年少的我常做的事情,是和弟弟一起到外婆家的霍童古镇上玩耍,或追逐穿梭在古巷里,或去山上采摘各种野花和热带水果,亦或坐着快艇出海在三都澳的海上鱼排人家吃着本地美味的大黄鱼和海鲜,与好奇的外地游客一起上岛、爬山、钻山洞,在斗帽岛远眺家的方向,沉醉在碧波浩荡之中。

    在蕉城,春天有满目的绿林,郁郁葱葱;夏天有满天的繁星,海边拾贝;金秋有漫天飞舞的落叶,硕果压枝;冬日有山间竹林,冬笋冒尖,这是四季分明的记忆。

    时间飞逝,为了梦想,我作别美丽的故乡,成了奔波在繁华都市大上海的一员,记忆中家乡的模样越来越模糊。

    如今,家乡一座座小洋楼拔地而起,当年泥泞的小路被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取代。孩子们也不再玩我当年捉迷藏、钓鱼之类的游戏,手机、iPad成了他们的钟爱。动车通了,连接北上广深的国家级高速公路支线陆续通车,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驴友涌入宁德留下足迹。

    故乡经济方面的巨变更是令我振奋。如今的宁德提出“工业立市”的口号,一改过去欠发达的局面。

    宁德介于大陆黄金海岸线中段和西太平洋航线的中点,可连接大陆最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中心地带,并与台湾隔海相望,区位可谓显要。幸运的是,搭乘上“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布局”之东风的宁德,正在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建设,使其逐步成为对接“长三角”的前沿区域,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联接内陆与海外的重要出海口和海西东北翼富有竞争力的新增长区域。

    2015年初,大建设、大投资“冲击波”就开始震荡着宁德各个角落。宁德核电项目,经过国家批准,已全面开始“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推土机轰然开进工地现场。宁德大唐火电厂,其装机120万千瓦的一期项目于去年投产后,就实现产值10亿元,成为宁德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纵贯闽东南北的温福铁路,将又一次刷新宁德交通建设史的纪录。身处异乡的我,时常收到这些令人振奋的家乡建设的好消息。

    这些年,家乡一直在变,而且变得越来越快。那些有关童年,有关家乡,有关远方的憧憬,开始变得模糊无处寄托。儿时的世界离我遥远得似乎隔了一整个世纪。那些曾经熟悉的情景,如今正慢慢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为了梦想,我成了异乡人,同时付出了太多太多。在千万种付出中,何止过年回不了家这么简单。尽管今年有特殊理由(孩子刚出生),但我和先生约好,等孩子日渐长大,我每年都要在四五月带上孩子回故乡,希望这样一个青青世界也能留给她一份美好记忆。此刻,窗外雨滴渐轻,抬眼竟觉泪眼婆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坚持本真的故乡,给我最大的宽慰

    下一篇

    亲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乡愁就在哪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