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腐败穿上“隐身衣”转战电商

    人民日报 2015-02-15 10:01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中纪委网站与网友交流时指出,针对违规问题由明转暗、花样翻新等新问题,将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以往岁末年初,是发放、收受购物卡的高峰期,今年的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情况好转,各地严查顶风“任性”

    “以前,我们单位逢年过节都会发购物卡,‘五一’、‘十一’、春节各三千,其他节日三五百不等,每个季度还会发两千的购物卡作为季度奖。现在全部取消了。”在机关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中央进行整治后,单位就取消发放购物卡了。

    张先生的经历,不是孤例。西安长安区,从2013年8月就持续开展会员卡、商业预付卡专项清退活动,共17285名干部参加。为使清退活动落到实处,区纪委还成立六个检查组进行明察暗访。

    尽管情况好转,但仍有一些单位和一些干部“任性”,顶风违纪。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元旦春节期间620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中,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案件数量排第三。

    如河北秦皇岛市开发区工会主席陈永红担任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期间,同意用公款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赠送购物卡及礼品共计20万元;福建福清市海洋与渔业局以购买“办公用品”的名义列支购买购物卡发放给干部职工……

    对此,各地都加大力度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生意寡淡,“黄牛”主动联系熟客

    在定位“高端市场”的海口望海国际购物中心,今年在商场购买购物卡也有了折扣。接待人员文小姐说:“购物卡的生意不太好。”在该中心的购物卡出售登记本上,记者看到,从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15日,只有11人购买了购物卡,数额普遍较小,全部个人实名。

    在西安的各大商场超市,像以前那般明目张胆摆着“回收购物卡”牌子的“黄牛”几乎看不到了。在西影路的华润万家超市门口,记者找到了回收购物卡的小张。

    “前几年过节期间,我一天能收十几张购物卡,面值三五千甚至上万的都很多,持卡人多是大国企和机关干部。现在来卖卡的人明显少了,而且面值也小了,多数是五百的,过千的比较少。”小张说。

    但多年的经验也让他自有“门道”,积累了一些“人脉”。寒风中,小张从包里翻出一个电话本,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熟客,今年的策略是主动给熟客们发短信、上门收卡。节前我还会在一些政府机关的小区附近蹲点。”

    转战电商,警惕购物卡玩“隐身”

    “今年有些包裹特别小,一开始还以为是U盘,后来有客户当场验货,发现是购物卡。”快递员小王透露。

    时下逐渐出现新兴营销渠道,为购物卡腐败穿上“隐身衣”。“网购+快递”的方式成为个别干部的“送礼神器”,微信红包、电子礼品卡、电子预付卡等方式“暗箭难防”,而“黄牛”也转战二手交易网站,买卖购物卡的生意仍不容小觑。以微信为例,“转账单笔单日限额达20000元,收款无限额”。

    对此,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中纪委网站与网友交流时指出,针对违规问题由明转暗、花样翻新等新问题,将深入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对策。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专家认为,反腐部门可以联合运营商和金融部门一起破除技术上的障碍,让腐败无处“隐身”。

    上一篇

    机器人要来砸场子了 房地产工业4.0到来

    下一篇

    苹果正秘密研发电动汽车 iCar或冲击特斯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