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快的合并之后:最大挑战是政策和线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4 12:47

    合并后的滴滴与快的,滴滴占绝对控制权。未来面临的挑战是政策与线下。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江西

    情人节、情人节计划、滴滴与快的。

    挺矫情,够任性,surprise背后,简单谈下这桩情人节爱情背后的三个问题:为什么合并、这桩姻缘背后的一个关键牵线人及新战略对手。

    满天飞舞的补贴,以及补贴背后站着的摇控人腾讯与阿里巴巴,让滴滴与快的成了战场上绝对的对立人,一对战略冤家缘后却在情人节接吻了?主要缘于以下几个原因:

    快的CEO吕传伟在公开信中直言,两家公司面临"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

    吕传伟所言是实话,与其两家继续烧钱对拼,不如携手开拓市场。实际上这也是此前的优酷与土豆联姻的一个原因。

    吕传伟在公开信中也坦言"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

    这句话很值得琢磨。实际上,滴滴与快的皆已实现了多轮、大规模融资,不少投资者已有套现退出的压力,但不管是滴滴还是快的,用户量虽大,但还未有清晰的赢利模式,或者说他们还未到收网挣钱的发展阶段。甚至在市场层面,已有一些投资者和创业者质疑打车软件没有商业价值,在这种情况之下,一些投资者通过此举实现套现走人,便合乎情理。

    另外不可忍视的是,不管是滴滴还是快的,伴随业务半径向线下延伸,其战略对手开始转变,彼此也渐渐变成“不是最大的对手”,甚至面临类似的战略对手,比如出租车公司、严厉的监管政策等。

    主要基于上述原因,两个冤家不打不相识,在商业逻辑层面便顺理了。

    在这起姻缘背后有一个关键人,便是柳青。柳青身上有二个身份格外引人关注:柳传志的女儿、在高盛待过12年,资本整合能力可谓强大到让你跌破眼镜。此前滴滴的7亿美元融资,程维便透露柳青在其中功不可没。

    合并后的滴滴与快的,滴滴占绝对控制权。未来面临的挑战是政策与线下。

     

    上一篇

    中船重工两资产将启动注入上市公司程序

    下一篇

    绿城前绯闻对象东方资产或接手证大房地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