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快的化敌为友 在情人节“终成眷属”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2-14 10:26

    从否认到选择西方“情人节”这天公布,经过一周风波之后,“打车双雄”滴滴打车和快的快车终于在一起了。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各位小桔人,今天是2015年情人节,是浪漫的日子。我很开心的向大家宣布,我们会结束两年来激烈的竞争,和昔日的对手快的合并,携手迈向共同的出行梦想。”

    向各位小桔人道喜的正是滴滴打车CEO程维。从否认到选择西方“情人节”这天公布,经过一周风波之后,“打车双雄”滴滴打车和快的快车终于在一起了。2月14日上午,双方宣布两家实现战略合并。而后滴滴打车CEO程维发布内部信,称合并后管理团队掌握公司绝对控制权。

              

    得到“双马”支持

     

    程维在信中提道,这次合并创造了三个记录,一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二是最快创造了一家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三是整合得到了两家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支持。

    “1月21号,我、柳青、Stephen在深圳启动了一个秘密项目:情人节计划,目标在情人节前完成该计划。就像专车团队的口号:再一次震惊世界!克服千难万阻,22天后,我们做到了。” 程维透露。

    合并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根据此前的透露,目前滴滴在股权占比中占据上风,差距或只有4个百分点,滴滴与快的股权分别为52%和48%。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尚未拨通滴滴副总裁朱平豆的电话,不过,此前他在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后表示:“大年初一,将给你们惊喜。”

    虽然双方未透露持股比例和新公司估值,但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60亿美元。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都诞生于2012年,自成立之日开始,两者在市场中布局的步调就极为相似,竞争也格外激烈。滴滴快的合并后,将成为中国移动出行领域单一最大企业。目前该市场的竞争者还包括易到用车和已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打车巨头Uber等,不久前国内租车领域最大企业神州租车亦宣布进入专车服务市场。

     

    告别拼刺刀 化敌为友

     

    在打车大战中曾经斗得你死我活的滴滴和快的,在经过长期的价格大战后,双方公司管理层经过反复沟通与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两家公司进行战略合并。

    这不难让人联想到当初视频领域优酷和土豆的那次联姻,当时也是惊呆了业内的诸多小伙伴,因为仅仅在合并前的两周,优酷和土豆还相互攻伐得头破血流。似乎生活就像一场戏,总要有些转折才够精彩,很快优酷土豆就宣布合并,土豆换股退市。

    回到今天的这场“婚姻”中,一切要从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分别入股后说起。2014年1月滴滴打车宣布与微信合作,支持微信支付功能,与此同时微信中也添加了滴滴打车的入口;快的打车则在2013年8接入了支付宝,二者在移动支付方面的角力开始凸显。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毋庸置疑成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获取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桥头堡,加速了两家“烧钱”竞争的步伐。

    第一轮真金白银“烧钱”补贴是在2014年一季度,从1月份到3月份,补贴轮番升级,5亿、10亿元的银子砸在用户和司机身上,打车就有10元甚至15元补贴。相对应,快的打车的补贴也不逊色。初步统计,两家打车软件在去年一季度烧钱的规模预计接近30亿元。这种烧钱的疯狂,直接断了其他打车软件的活路,一仗下来,打车软件的市场份额基本被滴滴和快的两家瓜分,奠定了“打车双雄”的地位。

    事实上,对于跟视频网站烧钱买版权抢市场不同的一点是,前快的打车CEO陈伟星曾表示,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是在一起教育市场,虽然成本有些高。

    不过,仅仅在打车领域折腾,并未能满足上述两位小主的胃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家公司先后向“专车”业务延伸,同时触角伸向了运营商和房地产网站。

    2014年8月,滴滴在北京启动专车业务“滴滴专车”,快的则于同年7月宣布推出专车业务“一号专车”。就在今年初,二者一前一后宣布进军企业版服务,比拼开始蔓延到商务用车市场。

    在运营商结盟中,2014年10月13日,滴滴宣布和中国电信结盟,双方将在手机流量、个性化套餐、手机终端等多个层面合作,快的则选了中国联通。在房地产领域,滴滴选择了新浪乐居,用户可在乐居上使用滴滴约车,快的则选择了另一家房地产网站搜狐焦点。几乎在同一时间点,两个宣布都与同一类企业达成合作,在补贴大战结束之后,又掀起了合作伙伴的入口布局竞赛,因为打车软件是一个天然的移动本地生活服务入口。

     

    关键人物柳青:不涉及垄断


    正是因为打车软件太烧钱,两家公司都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滴滴去年12月获7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淡马锡、DST、腾讯。而快的打车今年1月宣布6亿美元融资,资本来自阿里巴巴、日本软银和老虎基金。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滴滴打车获4轮投资,公布的总金额超8亿美元。快的打车公布的融资金额与滴滴打车相似。

    知情人士透露,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合并交易均获各自股东认同。双方合并很重要的原因是,两家公司各自依赖背后雄厚的资本,从打车行业拼杀到专车行业,但最后都无法赢得市场的胜利。

    事实上,不管是竞争还是合并,与背后资本亦步亦趋,这里面不容忽视的一个人物则是目前的滴滴总裁柳青。柳青为“IT教父”柳传志的小女儿,曾任高盛(亚太区)集团董事总经理。柳青2014年7月进入滴滴,时任COO,负责公司专车新业务、品牌公关、商务合作等诸多重要部门的工作。加入滴滴仅半年时间,柳青就帮助滴滴完成非上市公司一笔达7亿美元的融资。

    我们再回到上述讲到的优酷土豆合并案中,两者联姻后,优酷土豆在当时一下子奠定了在视频行业的“领头羊”地位,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最终的结果是,优酷土豆做大市值,优酷和土豆的投资人均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显然,在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新公司成为单一领域业务最大的公司,也是背后资本最雄厚的一家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柳青可能会推进新公司的IPO进程。

    对于此次代号为“情人节项目”的合并案,柳青透露,两周前其与程维都已经去过总部位于杭州的快的公司,两家公司的CTO也已见过面。双方在几天前结束谈判。柳青澄清,合并是由管理团队主导,不是投资方主导的。因为两家公司都是刚进行了融资不久,不会被资本方逼迫,也没有融资后很久无法上市的情况。

    柳青进一步指出,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合并后,在移动出行行业并不涉及垄断,因为还有去哪儿、携程、百度UBER等等在做。双方的品牌并不完全重合,例如主打的城市并不一样,快的还有一个单独的1号专车APP,所以未来两个品牌不会完全整合。但是双方的用户数据会并表,财务报表也会合并。并将成立一个整合办公室,双方都有主任,专门负责整合。未来双方的人力资源肯定会是一个团队,双方会有一个大概6个月的过渡期。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出租车约3000万单,两家合并后还会继续培育市场。

    在战略规划方面,柳青表示,会发生调整,但不会有太大变化。仍旧是以移动出行为主打。未来的市场会涉及:专车、打车、拼车、代驾、城际火车等。对于消费者关心的补贴问题,柳青表示,尽管两家合并了,但仍需要大量补贴。

     

     

    上一篇

    携程网被曝退机票扣费80% 霸王条款成惯例

    下一篇

    中船重工两资产将启动注入上市公司程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