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巨头纷纷试水跨境电商 韵达进场抢食“蛋糕”

    每经网 2015-02-03 14:23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国内快递巨头在跨境物流的构架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如何花更多人力物力布局跨境物流,才是当下最要紧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阿里巴巴的美国上市,催热了跨境电商,就连布局跨境物流的快递大佬们也都已经按捺不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2月3日)从韵达速递获悉,公司昨日正式推出韵达速递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优递爱(UDA)。这是国内目前继顺丰、圆通之后,第三家“试水”海淘网站的快递巨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韵达速递美国服务中心、韩国服务中心和德国(欧洲)服务中心都已经在2014年相继成立,显然也是提早就为试水跨境电商铺路搭桥。

    此外,众所周知,现如今,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物流。到国外网站购物,不仅需要找一个转运网站,商品送达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个月,时间不确定,退货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韵达相关人士称,UDA相比其他跨境电商不同的,是通过自主研发的GSS(global shipping system)全球货运系统,将海淘和配送两个服务环节有机结合。这也被认为是物流商自建电商平台相比其他电商较大优点之一。据记者了解,此前,顺丰2014年4月也正式上线 “SFbuy”“跨境寄递+海淘”业务、以及圆通今年1月19日宣布旗下“一城一品”开启的海外直购,也都是将从海外直达消费者手中。

    韵达人士同时表示,仓储方面与GSS结合推动韵达速递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一单到底”的业务模式,实现消费者线上筛选商品,下单支付成功后,就近地点取货完成交易的O2O商业模式,逐步形成企业物流业务的全链路化。

    不过,目前国内多家电商也都开始增加跨境电商业务,如阿里上线天猫国际,京东上线海外购,苏宁易购、聚美优品、唯品会等都纷纷试水,另有多家早就从事海外购物的网站,也频频再获融资加码布局海外购物市场。

    因此,固然快递巨头们依托自身物流具有一定优势,但面对老牌电商围追堵截,如何在跨境电商这场角逐之中发展壮大,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验证。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国内快递巨头在跨境物流的构架上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如何花更多人力物力布局跨境物流,才是当下最要紧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互联网医疗酝酿千亿金矿 11股掘金在即(名单)

    下一篇

    “土豪金酒”要来了?专家“看不懂”酒企“不好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