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民投咨询民资出海路径 欧美专家齐表欢迎

    每经网 2015-01-30 19:47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2015年1月30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20名中外专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集体亮相。

    这份华丽的专家团名单中包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名誉主席罗兰.贝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罗伯特.恩格尔,韩亚金融集团前会长金胜猷和英国东亚委员会主席、迈凯伦集团董事长罗恩.丹尼斯。

    中国的专家成员则有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郑家纯,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杨小平,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前行长及总裁周荣生等。

    在媒体采访环节,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现在整个经济在全球范围来看处于一个转型的过程中,最大的改变是经济模式的转变,正在向消费型模式的转变,而且现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工业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民营企业、民营资本走出去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会有很大的机会。

    他更进一步表示,现在美元、英镑、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持续下跌,当然现在对欧洲投资是一个很划算的时机。“当然民营的资本会更加受欢迎,更加方便,因为国营经济拿的是国家的资本,它有很多限制,对于世界的规范体制来说,他们当然觉得民营资本更受欢迎,尤其现在可以看到中国一些国营资本在南美、在非洲有很大的投资,有一些短期内我们看到很可观的收益,但是从长期的,从一个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让中国的民营资本走出去才是一个真正顺应潮流的过程和大势所趋。”

    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则透露,目前中民投的国际业务尚没有聚焦在美国,更多的是在欧洲。但他表达了对未来中美更多民间投资交流的期望称,“我个人相信美国之后也许会有更多机会,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战略投资也有很多潜力和机会。中美两国之间正在就中美双边投资条约进行非常积极的磋商,希望条约的签署进度更快。在今年,对中国公司来说,在美国的投资环境会更加友好,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此次成立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距离中民投宣布建立“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仅四天,一周内密集在媒体前亮相的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当天再次充当了中民投的代言人,他在致辞中称,中民投愿意服务国家“走出去”和“一路一带”战略,在国家产业的升级转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成为民营资本的“走出去”的领军者。“我再次重申中民投不光是一家投资公司,它的背后有中国的59家知名的私营公司,是中国民营经济的缩影和代表,支持中民投就相当于支持中国的民营经济,支持中国经济就是支持中国。”

    此外,他再次明确了中民投未来发展战略,其中重要一部分是“用5-7年时间,把中民投打造成为全牌照的金控集团,以保险、银行、金融、证券信托为主的全牌照的金控集团,并且是高度市场化的金控集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保公司将迎利好:承保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下一篇

    互联网转型成效凸显 苏宁净利大涨逾1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