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千人持股计划 联讯证券开券商先河

    2015-01-28 0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近日联讯证券(830899,收盘价2.99元)高调祭出一份员工持股计划,涉及人数不超过1025人,覆盖面之广,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在联讯证券之前只有中信证券在股改时期曾推过股权激励计划,但当时的市场还并不成熟,公司此举也算是开了券商的先河,体现了新三板扮演改革试验田的角色。

    受惠员工或超千人

    联讯证券1月23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截至2014年的在册正式员工,参加人数不超过1025人。其中,公司董监高11人,认购持股计划的初始份额合计不超过2117万份;其它员工不超过1014人认购剩余份额,总份额合计不超过8345.36万份,对应资金总额不超过8345.36万元。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全部份额对应标的股票总数不超过5716万股。

    据联讯证券描述,该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委托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信诚)管理,并全额认购由中信信诚设立的中信信诚联讯启航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启航1号)的次级份额。

    资料显示,启航1号份额上限为21250万份,资金总额不超过2.125亿元,按照1:1.5的比例设立次级份额和优先级份额,主要投资于联讯证券在股转系统定向发行的股票以及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等低风险高流动性现金管理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讯证券在2014年12月曾抛出一份定向增发计划,打算以1.46元/股发行不超过20.548亿股,募资不超过30亿元。

    间接持股规避政策束缚

    记者注意到,联讯证券近年业绩喜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59亿元,净利润8102.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3.07%和905.13%,成长惊人。截至2014年年底,联讯证券净资本15.22亿元,较2013年年底增加了10.28亿元。

    “可以说联讯证券开了券商的先河。”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证监会在2013年发布 《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约束机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当中对可实施股权激励的证券公司、受激励对象、持有形式、信息披露等作出了明确要求,是对券商做股权激励的松绑,但此后证监会并未发出该管理规定的正式版本。此前券商的股权激励计划都只在其基金子公司或资管子公司实施。

    “可以说是创新,也体现了新三板扮演改革试验田的角色。”据广证恒生介绍,联讯证券股权激励的常规持股方式有员工直接持股和建立持股平台间接持股两种。但《证券法》第43条规定,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得直接或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因此直接持股方式对证券公司股权激励而言是不可行的。而持股平台又涉及新公司的注册设立,程序相对较复杂。联讯证券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委托中信信诚管理,全额认购启航1号资管计划的次级份额,绕开了对从业人员的持股限制,并实现了所持股份的市场化投资运作。

    “力度还是蛮大的,有一千多号员工,对联讯证券激励会比较明显,又是长效机制,刚好联讯证券在转型中,从经纪业务到多元业务,股权激励肯定对公司业绩有正向的刺激作用。”广证恒生分析师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受益农地改革 农机“四小虎”引爆板块想象空间

    下一篇

    网贷评级起步较晚 公信力不强成软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