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新规将出 信托公司开年即现增资潮

    2015-01-08 00: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2015年新年伊始,多家信托公司对外公告增资计划,信托业的增资潮还在继续。

    1月2日,厦门信托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表示公司注册资本金从16亿元增加至23亿元,增资后,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近日,国投信托、四川信托等多家公司也相继公布了增资扩股事宜。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股东频繁增资,除了为扩大公司业务范围做准备,同时,也是为了应对即将出台的监管新规要求。

    多家信托公司宣布增资/

    1月2日,老牌信托公司厦门信托迎来了30岁的生日,该公司对外宣布,将迁址至厦门金融中心大厦,同时,公司注册资本金从16亿元(其中外汇资本金1500万美元)增加至23亿元(其中外汇资本金1500万美元)。

    其中,厦门市金财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增至18.4亿元,占注册资本比例80%,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增至2.3亿元,各占注册资本比例的10%。

    这是厦门信托自1985年成立以来第四次增资,增资后,各家股东持股比例不变。根据2013年年报显示,厦门信托净资产23.52亿元,增资后净资产将超过30亿元。

    记者注意到,新年伊始,国投信托、四川信托、华宝信托三家公司也相继公布了增资扩股的消息。

    近日,《经济参考报》报道,1月5日,国投信托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成功获批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和江苏悦达集团两位战略投资者,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35%和10%。此次增资完成后,国投信托注册资本金将由12.048亿元增至21.905亿元,净资产将突破40亿元。

    同日,四川信托发布公告表示,经股东大会同意及监管层审批,公司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5亿元,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保持不变。四川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股东增加资本,是为增加自身资本实力,同时为今后开拓新业务做准备。

    1月6日,华宝信托也宣布,公司注册资本金将从20亿元(含1500万美元)增至3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公司各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而在此前召开的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指出,2014年是信托业增资扩股的一年,全年有24家机构增资和变更股权,其中有16家净增加资本29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的注册资本金位列行业前三名,分别为100亿元、69.88亿元和60亿元。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到25亿元。

    专家:监管层将延续“实力为王”思路/

    前述大型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股东之所以频繁增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公司业务范围;另一方面,预期更加严格的监管政策即将出台,为了满足逐步收紧的监管政策,信托公司不得不采取增资扩股的方式提升资本实力,以抵御风险。因此,2015年信托公司大幅增资的趋势还将延续。

    在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有几份材料已经下发到各家信托公司高层进行讨论,其中包括《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修订稿)等文件,而经各方征求意见后,正式文本将于近期出台。

    上述大型信托公司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实施的监管办法,大部分信托公司的净资本都是足够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但新法规一旦出台,很多信托公司就可能无法满足监管要求。而且,在新的监管评级中,信托公司净资本评分占比较大,这直接可能影响到之后开展新业务范围的划定。此外,业内广泛讨论信保合作业务门槛可能在2015年再度提升的话题,有实力的信托公司在此时选择增资也是明智之举。

    杨家才在2014信托业年会上表示,机构评级指标要科学,应涵盖实力、合规、风险责任、社会责任四个方面的内容。

    他表示,“第一个是实力指标,实力首先是资本,一个只有10亿元资本的公司,当然不能与拥有100亿元资本的公司一样做业务。做生意讲究将本求利,无本只能是套利。”

    用益信托一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层将延续资本 ‘实力为王’的监管思路,2015年,将要求信托公司走“正规军”路线,增加自身硬实力,抵御可能出现的项目风险。同时,鼓励综合实力强的信托公司开拓更多的新业务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千万预付款仍未收回 准油股份:尚在兑付

    下一篇

    专家:佳兆业事件敲响信用市场警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