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牛市新节奏

    2015-01-05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晓义    

    每经记者 黄晓义

    A股以最强势的方式告别2014年。上周(2014年12月29日~31日)仅3个交易日,但空头仍未讨到任何便宜,沪指以四年多以来最高收盘价收盘,站上告别已久的3200点。随着新年来临,A股这头让人大吃一惊的“蛮牛”将走向何方?哪些热点值得关注?昨日(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经济转型决定牛市健康度

    NBD:激动人心的2014年股市行情结束了,您有何感想?

    道达:去年走势再次说明市场永远都是投资者的老师,每年市场先生都会给投资者新考题。答对,长阳线就是最好的奖励,但答对2014年,不代表能答对2015年;答错,轻则一无所获,重则不赚反赔。

    去年底股指期货、獐子岛和成飞集成制造出不少牛市爆仓,因此不赚钱或亏钱的投资者其实可以感到幸运,因为手中依然捏着牛市入场券,可以调整好心态、状态,再战2015年。股市真的不是讲究先来后到的地方,参与了2006年、2007年大牛市的投资者,到现在还有不少处于整体亏损。

    NBD:现在大家都对2015年信心满满,看来行情也不会简单。

    道达:我相信2015年会把新节奏下的牛市演绎得更加淋漓尽致,牛市将以大家意想不到的的方式和节奏去运行。

    现在牛市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只有少数人在股市中赚钱的定律却是一条铁律,从不因牛市大小而改变。那么,为何多数人认定是牛市却无法赚到足够的利润呢?问题一定是在节奏把握这个环节,因为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件去干扰投资者的牛市心态,并由此产生不少错误的交易行为。

    从国际局势观察,2014年下半年黑天鹅不断,油价崩盘、卢布暴跌还只是风暴的一部分,2015年还会有新的黑天鹅飞出;从我国经济观察,转型期还处于进行时,尚未成功,这是决定牛市能否健康转型的关键因素,否则单纯的资金牛市和政策牛市也走不长远。这些都是2015年存在“新节奏”因素的土壤,也是投资者需要仔细应对的问题。

    牛市投资需大道至简

    NBD:那么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呢?

    道达:对于普通投资者,应该用好自身优势。个人投资者在牛市中最大的优势有二:第一,没有持股时间压力;第二,没有业绩考核压力。这两点都有利于普通投资者在牛市中简单赚钱。

    这里举一例傻瓜投资策略:如果2015年全年依然走牛,那么沪深300指数的年K线也一定是收阳线实体的,开年第一个交易日就可以用一部分资金买入沪深300ETF基金,如果不幸被套,那么指数每下跌100点,就用同样的资金继续买入,因为年底如果是实体阳线,则此时买入就是下影线位置;而如果运气好,第一天开盘买到的就是全年最低点,那么连补仓都不用,就可以赚钱了。

    NBD:如果希望投资策略更加积极呢?

    道达:那就需要做好两步工作:第一,认真选股:第二,牢牢捂住。牛市中最强调的是捂股。至于选股目标,我个人比较看好两个方向:一是真正有互联网思维和转型动作的金融股。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板块中都存在这样的标的,虽然数量不多,但有些公司的确有一些苗头;另一个则是经济转型中能真正实现主业盈利大幅增长的公司,个人看好军工、新能源、医疗服务和机器人四大行业板块中的公司,四大行业一定会诞生出大公司甚至伟大的公司。2015年初这轮“二八”行情会继续发展下去,中小盘股中部分公司会产生很好的介入机会,但需远离喜欢讲故事的公司,这种公司的风险很难防范。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中考平庸估值高 私募:业绩不给力拿着没底

    下一篇

    上海畅购预付卡被曝无法使用 员工:目前所有门店都已关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