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敲定2015年7大改革任务 系列方案明年出台

    证券日报 2014-12-29 09:06

    国资委敲定2015年七大改革任务优先鼓励通过IPO方式进行“混改”

    国资委敲定2015年七大改革任务优先鼓励通过IPO方式进行“混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动力要靠改革来激活。从国资委职责来看,明年国有企业改革有七大任务。”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12月27日在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上指出。

    楚序平表示,一是要深入做好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工作;二是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要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要加快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六是要稳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七是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与此同时,近期多位国资系统研究者向《证券日报》证实,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位研究者称,“2014年年末国资委召开的两次会议基本完成了对2015年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部署。”

    12月16日,国资委主任、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全体会议,此次会议审议了《国资委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国资委牵头的3项改革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建议》。紧随其后,12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稳妥、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鼓励通过IPO推进混改

    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指出,2015年将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将企业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企业行使的权力都放给企业,把不该企业负担的包袱都卸下来。

    对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张毅表示,要稳妥、规范、有序发展,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防止大轰大鸣,防止“一混了之”。

    “2015年,亟待研究混合所有制的政策细节。我们前一段时间考察淡马锡公司所属企业,其股权结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改革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楚序平表示。

    据楚序平介绍,目前,淡马锡公司以控股方式管理着23家国联企业,其中14家为独资公司、7家上市公司和2家有限责任公司。新西兰政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府明确规定:政府保留对企业的控制权,保留至少51%的股份,不允许出现基石投资者(即除新西兰政府外,禁止任何单一投资者持有超过10%的股份);新西兰公民与机构享有优先购买权,新西兰公民与机构持有的股份(包括政府股份)不得低于85%;国有股份出售必须通过IPO上市发行,禁止协议出售;国有股权减持收益用于发展新产业或购买新资产等经验值得借鉴。

    “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和操作细节安排。”楚序平表示,同时需要高度重视几个问题,一是中央企业总部最好保持国有独资,对绝大多数重要国有企业,政府要保留51%以上控制权;二是混合所有制优先考虑包括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公众基金,优先中国投资者;三是搞混合制出售的国有股权收入,必须用于发展国有经济的新投入,不能吃光分净;四是混合所有制要一企一策,不刮风、不搞倒计时、不搞运动,防止犯颠覆性错误;五是混合所有制操作,优先鼓励IPO上市发行进行混合,必须进场交易、竞价交易,禁止协议出售。

    “目前,改革的关键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完善国有资产定价机制,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亟需研究员工持股政策细节,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楚序平称。

     

    上一篇

    上海自贸新扩区为非特殊监管 将推51条金改新措施

    下一篇

    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 银行股暴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