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息的诱惑 P2P平台诈骗手法揭秘

    证券时报 2014-12-27 11:08

    在经济周期下行、股市飙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如今P2P行业面临着兑付高压。

    年末将至,资金趋紧。在经历一年的疯狂后,P2P网贷行业终在年底要面临“冷静期”。在经济周期下行、银行信贷收紧、股市飙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如今P2P行业面临着兑付高压,不少平台也在此时东窗事发。

    据第三方专业评级机构网贷之家数据预测,2014年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人尚未还款金额总和将达到千亿大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或许有更多的P2P平台因兑付难题而崩盘。网贷之家统计显示,今年12月以来,出现问题的平台数已经达到67家,且这一数据还在增加。随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平台被曝光,这些平台惯用的套路和操作手法也变得有迹可循。

    东窗事发

    进入12月份,曾经越被质疑越红火的P2P平台中汇在线终于东窗事发。

    12月13日,投资人发现中汇在线提现困难。该平台网站当天发布公告称,管理层正在积极出台相关的处理方案,并表示“将会在12月15日有一个最终的处理方案”。然而,到了约定日,中汇在线并未给出处理方案。同时,公司客服对投资人称:不知老板陈艳芳去向。

    12月16日,中汇在线发布《公司法人陈艳芳致歉信》称,造成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借款企业不能依约还款,并表示其目前主要工作是催收企业应收借款。资料显示,中汇在线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法人为陈艳芳,运营负责人则是业内知名的投资人士潘春雨。一名投资人感叹,中汇在线曾经是“满标速度以秒计,每天几百万的标瞬间就满。想提前约标,至少有300万元的投资资金。”

    然而,正是这家让投资者挤破脑袋、有明星投资人背书、并有两款产品与新浪微财富对接的平台,在顷刻间“崩盘”了。从提现困难、到商量对策拖延时间、再到平台负责人跑路,中汇在线从备受推崇,到原形毕露,其变化之大让人瞠目结舌,更发人深思。

    高息诱惑

    高息!是平台对投资者最大的吸引。

    正是看中了平台给出的超乎正常值的高息,投资者在侥幸心理和缺乏专业分析的情况下,不知不觉步入了诈骗平台所布下的陷阱。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截至2014年12月12日,中汇在线总成交量17.5亿元,待收本息共计2.6亿元;平均借款期限2.13个月,综合收益率高达29.99%。

    事实上,高息是这些问题平台吸引投资的惯用手法。仅近期出现的金额比较大的问题平台来看,多数就是打着高息的幌子揽存。

    11月6日,网贷平台闽昌贷负责人郭敏及其团队均失联。这家注册资本500万元的P2P平台,待收本息高达1.38亿元,给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40.73%。接着11月10日,成立于2013年的一家江苏P2P平台恒融财富也出现提现困难。这家平台老板在出现提现困难后,曾在公告中承诺称“绝不会跑路”。不过,在发布公告的4天后,老板“跑路”。

    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恒融财富总成交量5.19亿元,待收本息共计1.15亿元,综合收益率35.49%。该平台还获得过网贷名人——网贷天眼创始人候滨的推荐。

    时隔不久,11月14日候滨力推的另一平台中贸易融也宣布限制提现。中贸易融于2013年7月正式上线,截至11月14日,该平台总成交量5.47亿元,待收本息共计9372.3万元,综合收益率34.5%。

    网贷行业第三方专业研究评级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低于15%的年化收益率才是行业较为正常的利率水平,才有利于平台与投资者实现双赢的局面。

    “现在高利率的平台,都或多或少有些问题。要不就是诈骗,要不就是缺乏可持续性。”洪自华告诉记者,这些高利率平台正常运营的话,肯定是不盈利甚至亏损的。如果负责人想做好平台,那么这种高利率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只有利率降到投资者与平台实现共赢,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洪自华称。

    一位网贷从业者告诉记者,近期P2P网贷收益率正在向理性投资靠近。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网贷入场资金增加,资金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另一方面,随着洗牌加剧,平台的稳健性正在逐步好转。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4年10月,我国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继续下探至16.46%。目前行业平台整体综合收益率呈递减趋势,高息平台比例逐步下调。

    “名人”效应

    制造“名人”效应也是P2P平台吸引投资者惯用招数之一。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11月网贷行业目前正在运营平台达1540家,预计年底将达到1600家。

    面对密密麻麻的P2P公司,新平台要想在众多的公司中杀出重围,除了高息以外,不少平台绞尽脑汁,傍名人、傍名企、傍土豪、认“干爹”,想方设法制造轰动效应。不过,有了名人的背书,投资者不一定就能高枕无忧。

    事实上,不少这样的有着名人光环的平台已经东窗事发。最典型的莫过于由网贷投资名人潘春雨作为运营负责人的中汇在线,以及获得第三方网贷评级机构网贷天眼创始人候滨背书的平台恒融财富、中贸易融。

    据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潘春雨是做工程出身,2011年进入网贷行业,并号称自己是国内第一个P2P团长。在业内成名后,潘春雨加入了中汇在线,担任该平台的运营负责人一职。据透露,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投资中汇在线,正是冲着潘春雨的名气去的。不过,最终中汇在线还是东窗事发,潘春雨也下落不明。

    恒融财富、中贸易融则受到了网贷名人候滨的大力推崇。候滨是第三方网贷机构——网贷天眼的创始人,在业内非常有号召力,而这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也更大。如今,恒融财富、中贸易融接连爆出大雷,候滨也黯然离场,宣布永远退出这个行业。

    除傍上名人,制造“名人效应”外,傍名企、傍财团、标榜高昂的注册资本、登陆资本市场等手法,也是P2P平台提高知名度的手法,不过这其中也隐藏着陷阱和危机。12月17日,杭州一家P2P平台源本财富老板跑路。据了解,这家杭州源本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31日刚刚登陆资本市场,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是否挂牌交易,与平台本身风险大小并无直接关系,主要还是看平台操作过程中是否规范。此外,上述业内人士同样提醒投资者,不要迷信平台官网的注册资金,要去工商局登记系统查一下平台的实缴资本。不少平台注册资本写的是几千万,甚至上亿元,实缴资本仅仅100万元。

    盈利模式不清

    发假标?自融?非法集资?诈骗?这是不少投资人对中汇在线的质疑焦点。事实上,该平台的盈利模式一直备受争议,而这也是目前不少平台的通病。

    以票据业务为例,目前,市场上开设有票据业务的平台主要有阿里金融的“招财宝”、新浪微财富的“金银猫票据”、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E票通”等几十家。开通票据融资业务的P2P平台呈现出的共同点包括,开出票据业务的平台投资利率一般为年化6%~11%,金额普遍在100万元以下,期限在半年以内。问题平台中汇在线的借款标类型就主要有票据质押、企业过桥贷款、企业信用贷款。而中汇在线的P2P票据理财产品清一色18%的年化收益率。

    正是基于此,有投资人进一步指出,以票据业务为主的金银猫,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的年化收益在6.8%~8%,再结合银行和民间贴票公司的贴现利率,可以明显看出这种业务模式的利润空间确实非常小。但是,同样是做承兑汇票质押的中汇在线,能给出年化18%的收益,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4月,就有不少人对中汇在线的盈利模式提出质疑。今年1月25日,有投资者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布《解密中汇在线借款模式作假》的帖子,对中汇在线票据业务给出的高利率提出了质疑。

    当然,中汇在线对网上的质疑也予以了“不客气”的回击。该平台运营负责人潘春雨发布的回应帖《中汇在线发标真相曝光》目前点击量也超过1万。

    中汇在线靠什么盈利?该平台给出的答复是:对于目前中汇在线银承的业务,平台本身不是做传统的意义上银票的直贴业务,中汇在线通过质押方式收取的银承票据不作直接贴现,是再通过银行的业务途径进行质押,帮助企业融资赚取收益,所赚取的利润足以覆盖给投资人的利息。

    洪自华告诉记者,在中汇在线备受质疑时,自己也应中汇在线邀请,去调研过该平台。不过,针对调研方关于平台盈利模式的询问,平台负责人支支吾吾并未作出详细的回答。

    “以票据业务运营这种模式,实际上操作起来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不赚钱的,另一种就是造假。”洪自华说。“不仅是中汇在线,甚至有些比较大的平台,如果是以票据质押的,实际上也可能存在造假行为,也就是标的根本没有抵押物。”

    据洪自华介绍,票据质押业务,在流通中存在着假票、克隆票、作废票据的现象,其仿制技术高明足以骗过专业辨识人员。对于这种问题票据,投资者根本没有办法去辨别。此外,问题平台往往还存在自融等行为,也就是说平台上的借款方是假的,投资者的钱去向不明。

    一位接近中汇在线的内部人士透露,中汇在线所融资金一部分流向房地产项目,另一部分流向公司老板的妹妹。

    专家支招应对策略

    目前,由于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该行业还处于鱼龙混杂的野蛮发展期。懵懵懂懂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认识,踩雷的概率非常大。

    对于P2P未来法律上的完善,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肖飒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P2P行业发展还是要等具体的监管细则下来,才能从法律上进行完善。不过,她认为,未来P2P行业最紧要的是提高行业门槛。这里的门槛不仅仅是指平台的准入门槛,同时还要提高投资人的进入门槛,即要对投资者进行一定的教育,让投资者对风险等有一定的认识。

    对于近期出现的跑路潮,肖飒律师称,目前这些跑路事件基本都属于刑事犯罪,主要被起诉为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不过她坦言,目前刑事犯罪也存在立案较难的情况。

    “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要有30个被害人去报案、且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达到20万以上,然后提交银行打款记录等初步证据,就可以立案。但是,尽管被害人比较多,真正愿意乘飞机跑去报案的却非常少。”肖飒律师说。

    对于中雷的投资者,肖飒介绍了目前维权的四种主要途径。首先,在跑路初期,可以采用商务谈判的形式。如果平台刚刚跑路,投资人就可以采用这种谈判方式,跟公司的留守人员谈判,看能不能挽回一部分损失;其次,可以利用与平台的借贷关系、合同关系,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不过成本比较高,时间周期比较长;第三,如果达到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或者诈骗罪的立案标准,可以提起刑事诉讼。由于刑事诉讼是公诉,所以效率高,花费少;最后,如果刑事诉讼比较难立案,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强迫行政机关对事件进行推动,即采取行政诉讼行为。

    上一篇

    万达找船票 快钱拼“干爹”

    下一篇

    苏宁云商试水互联网公益 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