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鸿基“世纪贪腐案”:前联席主席郭炳江被判5年

    2014-12-24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备受关注的新鸿基“世纪贪腐案”于昨日(12月23日)上午正式判刑。尽管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特首曾荫权、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等社会名人纷纷递上求情信,但最终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被判入狱7年半,新鸿基地产(00016,HK)前联席主席郭炳江被判入狱5年,这宗香港涉及市值最大上市公司和官衔最高前官员的案件正式落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案件于上周五(12月19日)正式宣判,被控8项罪的许仕仁,其中5项控罪获陪审团大多数裁定成立,包括3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1项串谋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以及1项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郭炳江则有一项串谋公职人员作不当行为罪名成立,新鸿基地产前执行董事陈钜源及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也分别被判2项控罪成立,唯独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联因所有罪名不成立并当庭获释。

    据报道,案件的主审法官麦机智于本周一(12月22日)听取4名被告的求情。作为案件核心人物的许仕仁呈上由曾荫权撰写的求情信,这也是香港有史以来首次有前任特首为被定罪人士求情。曾荫权在信中称赞许仕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极大贡献,尤其在1998年的香港金融保卫战中,许仕仁成功说服一向信奉自由市场的曾荫权,动用逾千亿港元外汇储备入市,最终成功击退国际炒家,写下香港经济历史一页,寄望法官在判刑时能加以考虑。此外,郭炳江也递交了近20封求情信,包括与郭氏家族关系良好的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利丰集团荣誉主席冯国经等香港富豪出面求情。

    最终,许仕仁因涉及5项控罪,共被判入狱7年半,并需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归还涉案的1118.2万港元。郭炳江被判入狱5年,罚款50万港元,5年内不得出任董事。陈钜源被判入狱6年,罚款50万港元,6年内不得出任公司董事。关雄生因与新鸿基地产人士串谋先后向许仕仁提供850万及1118.2万港元“优待新鸿基地产”报酬,被判入狱5年。

    麦机智表示,本宗案件审讯的困难是前所未见,历时较长且案情证据繁多,导致判刑极为困难。同时,4名被告均是社会上有体面的人,虽然犯上严重罪行,但由于4名被告都年过60岁,判刑时已考虑年龄因素以及各人的功绩以及品格。

    随着这宗历经两年多的案件尘埃落定,对于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的新鸿基地产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无疑是市场下一个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新鸿基地产股价在审判结果公布后连涨两天。多家外资投行认为,由于不明朗因素已经消除,市场焦点将重新投放在新鸿基地产的经营层面上。

    高盛的研究报告指出,维持新鸿基地产“买入”评级。评级机构惠誉也在报告中确认新鸿基地产目前的“A级”信贷评级,展望评级为“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钻股份募资18亿收购石油机械 中石化两板块借壳上市

    下一篇

    中交60亿港元娶绿城 宋老板甘当职业经理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