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新区公共配套需求激增 海内外资本闻风而动

    2014-12-19 01:4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的好消息传来,开发商的心情却并不轻松。眼下,天府新区参差不齐、有待健全的基础设施面貌,是摆在开发商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中信地产成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程婧婧认为,国家级新区的获批是一个长期利好,政府的资源、资金投入力度和效率都会升级,并拉动相关公共配套在区域内快速完善,因而天府新区的成长速度会比普通新区更快。一方面,开发商希望所在区域能尽快成熟;另一方面,各方资本瞄准了发展天府新区公共设施的契机。

    10月28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迎来四川天府新区晋升 “国家队”以来的第一波政策红利——《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产业发展促进办法(2014年版)》落地,对入驻天府新区创业、孵化、投资的项目和企业予以“真金白银”的支持。

    与此同时,包括新加坡等海外资本也开始跃跃欲试,试图分得一杯羹。天府新区获批后不久,新加坡叶水福集团在成都进行路演,这一举动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海外资本掘金天府新区的“路演”。

    公共配套需求激增

    作为规划中天府新区的起步区,面积为19平方公里的华府板块过去一直是大成都范围土地内存量较高的区域。而随着天府新区的获批预期的加强,过去两年这一地区经历了房企的疯狂抢地。

    在前不久天府新区组织的一次成都房企座谈会上,新世界中国地产(成都)地区总监黄思远认为,对于落子天府新区的开发商而言,除了区域的宏观规划,涉及某些板块的诸如教育、医疗、交通配套等微观规划的推进状况,也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来我们楼盘买房子的客户,希望知道家里有一天如果有人病了该到哪看病,明确哪一天能落成,而不仅仅满足于听说附近将会有家医院。”

    “天府新区所属区域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房地产了,到现在有些板块已经十分成熟,有些板块则还有很大的开发潜力。”锐驰营销总经理冯珏表示。

    今年8月以来,天府新区新增供地中的住宅及住宅兼商业用地仅为660亩,占比22%;其余近80%的2300多亩土地都是包含仓储、工业、公共管理(会展)、教育等性质在内的属性。随着越来越多常住人口的涌入,天府新区土地市场的供地属性开始发生改变,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的用地需求正逐步加大。

    四川大学土地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润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据全国新城区的发展经验,先由政府牵头做好该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是新城区建设的合理节奏。一个新兴城区的良性发展,有赖于相关公共服务和保底产业的健全。

    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汪晓岗亦坦言,由于天府新区规划以产业功能区为主,参照国内其他新区案例,在较长时间内会出现户籍、非户籍人口倒挂情况,导致生活型公共设施总体有效需求不足,而产业服务类公共设施需求较大。因此综合多方因素,新区内规划期末公共设施用地规模92平方公里,占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的14.2%。

    基建投资引资本涌动

    近年来,天府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天府新区目前面临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恰恰是资本入驻的机会。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 (2010~2030)》指出,未来,交通、环境、产业将成为天府新区规划打造的重点。其中包括:设置3级公共中心、新建2条城际铁路和4条轨道快线、建设中央公园和7条特色绿道等。到2017年,天府新区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到2020年,“一带两翼、一城六区”城市形态基本形成,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到2025年,天府新区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实现“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愿景。

    “急行军状态”,是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投集团)副总经理彭继咸对当下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表述。他告诉记者,天投集团成立尚不满一年,仅200余人,目前,天投集团在直管区基建上已投入逾200亿元。

    据彭继咸透露,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三纵一横”骨干交通网络将于年内全面通车。被称作“百里中轴线”的天府大道三期年底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成都市中心区至眉山市的行程。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四川省就出台了《支持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发展政策》,其中第一条就是“设立天府新区发展专项资金。由省级财政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天府新区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天府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益性项目和生态绿地系统主干工程建设。”

    四川首个股权投资基金也在2012年初宣布成立,投资领域涵盖消费、食品、医疗、教育、基础设施五方面。

    “从主干道的修建效率上,天府新区的前进速度可见一斑。”万华投资集团内部人士坦言,其实具体到项目,开发商在关心“交通大动脉”联通的同时,也关心门前的“毛细血管”的道路如何排污水。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副院长刘继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事实上,天府新区的配套标准将来会比成都现有标准还要高,现在已有大量公立、民营的医疗和学校在进入,而且势头还很猛。

    除了国内各路资本之外,海外资本也早已跃跃欲试。今年10月天府新区获批之后,时隔仅一周,国际知名的物流巨头叶水福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进国,在西南财经大学参加的 “经济转型期的管理——以中国及新加坡为例”国际论坛上,对外界集中推介了其先进的城市供应链服务业务,尤其是现代物流服务,引来各行业精英的高度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5年前,叶水福集团曾联合同属新加坡的星狮集团与成都市武侯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打造一个名为星狮元埠太合仓项目,以服务于成都乃至西南的物流产业链发展。如今,叶水福集团一把手在天府新区享受国家级政策红利的背景下再次造访成都,在行业人士看来,其自然意在抢食天府新区投资机会。

    生态撬动投资价值

    作为公共领域建设的一部分,生态环境及其周边相关产业,亦是一个撬动公共配套投资价值的点。

    “天府新区已经是国家批复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应如何借鉴其他新区的经验教训,定位其发展思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经发局副局长华敏指出,“从国家层面来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已经被提到很高的位置,无形中造就了天府新区的发展优势。”

    全程参与天府新区规划的成都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沈莉芳亦指出,湖泊、水系、绿地、公园交织的生态环境,是天府新区打造宜居社区的核心竞争力。

    发达国家的新区建设经验显示,依托优质的自然环境资源,相关现代旅游业、会展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开发更具优势,也备受资本青睐。

    据了解,包括麓湖生态城在内的麓湖总部经济与创意产业综合发展片区,是以总部经济、创意产业集群和高端生态为核心的生态化、开放式公园新城,总面积达数千亩,涵盖了总部办公、现代商务、艺术博览、创意产业等多个新兴产业发展方向。

    “围绕这一产业集群形成的庞大生活、消费、娱乐需求,整个片区依托麓湖优良的生态资源,规划了优良的水域公园体系和生态居住体系,在天府新城119平方公里的版图上,用10%的指标实现了生态质量的提升。”四川省内某政府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说。

    蔚蓝卡地亚营销总监肖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人追求生活品质,按照成都人的生活习惯,日常的居住、娱乐都离不开配套的自然环境。依托自然资源而兴起的城市生态旅游等产业,也将是开发商重点关注的对象。

    按照规划,天府新区将依托各类资源,为发展旅游服务成片开发建设的地区,包括游憩休闲、会议度假、主题乐园、旅游地产等。规划旅游设施用地20平方公里,占城镇建设总用地的3.1%。包括在龙泉山以东利用“两湖一山”资源布局高品质国际旅游、文化休闲、会议度假等设施;沿锦江两岸和龙泉山以西布置郊野生态休闲和观光度假设施;在两个大型规划绿楔和龙泉山中结合乡镇和村庄布置乡村休闲娱乐设施。

    汪晓岗认为,优质的生态环境和高新的产业是天府新区发展的独特优势,要将生态环境充分纳入到城市的建设中。利用丘陵地内大面积的湖泊、湿地、中央公园,隔离出多个组团式产城单元,营造“入则城市、出则田园、望山见水、职住一体”的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反过来又将作用于本地产业升级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品牌房企抢滩天府新区 探寻“产城融合”机会路径

    下一篇

    乐佳广场项目简介 让城市重新体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