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00万收购万店通 天虹商场加码便利店对抗电商

    2014-12-11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今年首涉直营便利店后,天虹商场(002419,SZ)近期加快了在便利店业务上的布局。昨日 (12月10日)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公司以2909万元(含税)购得深圳市万店通商贸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万店通)100%股权。

    由于万店通是一家连锁便利店经营企业,此次股权收购让天虹商场一次性增加了153家直营及加盟便利店。天虹商场方面认为,收购万店通将有助于公司提早实现规模效应,完善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布局。

    近年来,便利店在整体增速大幅放缓的中国零售业一枝独秀,越来越多的业态开始选择拥抱便利店,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超市巨头以及步步高、新世界等本土百货品牌纷纷在中国开设便利店。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各品牌加速在中国圈地的同时,便利店的盈利困境也尤为值得警惕。

    万店通暂不更名

    昨日天虹商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 《关于公司收购深圳市万店通商贸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3000万元(含税)受让深圳市外贸通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万店通100%股权,并与深圳通达签署股权转让合同。

    天虹商场称,传统零售行业近年来受到电商冲击较大,逐步分化向购物中心及便利店延伸发展,便利店是解决社区居民消费最后一公里,实现O2O(线上线下一体化)闭环的重要环节,也是对抗电商冲击的有力手段,便利店业态发展前景较好。

    今年7月,天虹商场在深圳开设的第一家便利店“微喔”正式开业。截至12月5日,微喔在深圳的店铺数量已达到5家。在最近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天虹商场表示,顾客对于公司的便利店业务反映较好。

    天虹方面表示,收购万店通是希望有助于公司提早实现规模效应,完善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布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0月31日,万店通已在深圳、东莞地区共开设约153家直营及加盟便利店。

    相对于自己开店,收购的确是以低成本快速实现扩张的更好方式。黄文杰告诉记者,目前便利店的单店投入大约在100万元左右。以此标准计算,万店通153家店的投入至少为1亿元。

    当记者问到未来万店通是否会更名“微喔”时,天虹商场证券办人士表示,暂时还不会。天虹商场在公告中指出,收购事项完成后,天虹商场将接收万店通的全部员工,并将从客户、供应商资源等方面对万店通进行整合,增加万店通的营业收入及毛利水平,充实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借助万店通多年的便利店运营经验及在深圳地区已经取得的品牌影响力,加速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拓展步伐。

    便利店面临盈利困境

    今年各大零售巨头纷纷在中国拓展便利店业务。今年5月,全家宣称启动百亿投资,计划在2024年实现1万家门店的开店目标;麦德龙和家乐福在中国的第一家便利店也悄然开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2014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零售业继续经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百强企业中百货业态的销售额整体增长9.6%,大型综超和超市仅增8.7%,而便利店逆势增长,主要代表企业的销售额增长18.2%,增幅在零售业位居榜首。

    不过,便利店的盈利能力却与其扩张规模倒挂。《报告》通过对24家便利店企业的门店经营情况调查分析,相对2012年,各家企业的门店平均毛利率上涨0.67%,平均单店销售额增加2.3%,而各项成本上升的比率为8.2%,成本的增长远远高于销售额的增长。

    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相对大卖场便利店投入成本低,但从投入收益比来看,其成本还是很高的。“首先,一家100平方米的便利店投入大约在1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每平方米的投入达到1万元,如果以此标准计算,一家1万平方米的大卖场投入将高达一亿元,但是一般卖场的投入也就三四千万,所以以单位面积计算,便利店投入更高;其次,便利店要求24小时营业,而且晚间营业的便利店一般配备了两个营业人员,但是晚上的生意不足以支撑这些人力成本。”

    “另外,便利店的经营有一个规则,即月租金等于日销售的情况下方可实现盈利,租金占比在3%左右,人力成本在百分之十几,再加上水电费,基本上可以平衡了。”胡春才告诉记者,四五千元的日营业额所能支撑的租金成本在5000元/月左右,以100平方米的店铺计算,每平方米的日租金为一块多,但目前国内这样的租金水平已找不到了,上海每平方米的平均日租金已高达6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化中国财务混乱 阿里影业净利减3亿

    下一篇

    京东“闪购”业务高速超车成未来增量生力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