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年钢材需求将微增1.41%至7.2亿吨 305家“白名单”钢企产能达11亿吨

    每经网 2014-12-04 08:51

    昨日(12月3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该研究院称,2015年我国钢材需求量将为7.2亿吨,同比增1.41%;2014年中国对钢材的需求量将为7.1亿吨,同比增2.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3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该研究院称,2015年我国钢材需求量将为7.2亿吨,同比增1.41%;2014年中国对钢材的需求量将为7.1亿吨,同比增2.45%。

    尽管需求增速下滑,但国内钢铁产能依然严重过剩。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仅仅是入围工信部“白名单”的305家企业,产能就有11亿吨,再加上没有入围的200多家,产能达到12亿吨。“钢企平均产能利用率不到70%。”

    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估算,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为8.34亿吨,同比2014年的8.2亿吨增加1.71%;生铁7.32亿吨,同比增1.67%;铁矿石需求11.57亿吨,同比增1.67%。

    而对钢材需求影响最大的建筑行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认为,今年该行业钢材消费量将达3.9亿吨,同比增长2.4%,明年将小幅增长1.28%到3.95亿吨。

    对钢材需求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机械和汽车行业,明年钢材需求量将有3%和5%的增长,分别为1.44亿吨和5250万吨。

    李新创表示,前10月吨钢价格同比下降335元,钢价处于历史新低。除需求增速放缓之外,钢铁巨大的过剩产能也是重要原因。

    此外,李新创透露,进入工信部三批“白名单”(也即《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有305家,产能超过11亿吨。“还有200多家没进入,产能超过12亿吨没有疑问。”

    李新创说,如果按照8亿吨的钢铁产量来算,那么钢铁行业产能实际利用率不到70%。

    那么,没有入围的200多家企业将被如何处理?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工信部的“白名单”并没有将路堵死,明确了要对公告企业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如果榜上的企业没能保持规范条件,将被撤销资格。

    此外,即使上了工信部“白名单”的钢企,也有“未批先建”的项目。工信部称,相当一部分钢企游离在行业管理之外,即使一些大型国有钢企,也存在大量未经审批自行建设的项目。

    工信部前不久在颁布第三批钢企“白名单”时称,研究钢铁工业结构调整问题,不能忽视超过总量一半以上未经审批或核准的大量存量产能。据业内人士称,这个“超过总量一半以上未经审批或核准的大量存量产能”,至少超过4亿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些项目不会被一刀切,有的环评达标、也在盈利,被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可以“转正”成为合规项目。鞍钢、重钢、首钢、攀钢、沙钢的一些项目就已经被核准“转正”。

    钢铁属于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如果退出市场,将留下债务、就业、税收以及兑付问题。李新创认为,在环保和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一些钢企会自动退出市场。

    此外,由于钢铁产能过剩严重,钢铁投资增长出现下降,李新创称,一些企业特别是民企在“出血”不赚钱,已在寻求如何退出市场了。由于钢企背负太多在市场之外的责任,也注定了钢企的退市过程是漫长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合福铁路明年运营 将重构区域经济版图

    下一篇

    非对称降息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