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杠杆基金为什么这么火

    证券时报 2014-12-03 09:03

    杠杆基金从未如此火爆。就在这一两周,上至专业从事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下至包括中国大妈在内的一般小散,都在谈论杠杆基金。

    证券时报 记者刘明

    杠杆基金从未如此火爆。就在这一两周,上至专业从事股票投资的基金经理,下至包括中国大妈在内的一般小散,都在谈论杠杆基金。

    这一切只缘于牛市中的赚钱效应。就在昨日杠杆基金又现涨停潮,非银行B、环保B、申万进取、300高贝B等11只杠杆基金集体涨停。11月21日至昨日共8个交易日,杠杆基金涨停潮涌。其中,非银行B、证券B共收获6个涨停,且两只基金还因上折停牌一天。

    作为一个小众投资品种,带上了杠杆,有了对的主题杠杆品种,便站上了本轮飙涨的风口。目前杠杆基金跟踪的指数,既有主流规模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深证100指数,也有行业和主题指数如证券行业、医药行业、地产行业、环保主题、互联网主题等。证券行业杠杆基金便是站在此轮上涨风口的猪。

    那么,股票类的杠杆基金的杠杆有多高呢?目前主流的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和优先份额的配比通常为1:1(也有4:6),这意味着杠杆基金的初始杠杆为2倍。并且随着市场的波动,杠杆基金净值和价格的变化,杠杆倍数还在动态变化。由于多数分级基金设计有向上和向下的不定期折算机制,杠杆基金的净值杠杆通常在1.33倍到5倍之间(申万进取例外),价格杠杆通常也在1倍到5倍之间。

    除了高杠杆和站在风口,杠杆基金的简单也是受欢迎的重要因素。比如看好券商股,不用去考虑是买中信证券还是东吴证券或是其他,而是可以直接买证券B、券商B;看好地产股,也可以懒得去思考龙头万科好,还是地方小房企股票好,直接买房地产B或地产B。

    此外,在境内市场衍生品仍然缺乏的背景下,杠杆基金是少有的低门槛杠杆投资品。杠杆基金的交易和买卖股票一样,也是100份门槛起,而杠杆基金的净值以1元开始,由于折算机制存在,市场上的价格通常都低于3元,更有甚者只有几毛钱,如最低的申万进取在近日暴涨后仍只有0.505元。这意味着投资者只需要几百块甚至几十块就可以购买杠杆基金。

    上一篇

    金融股刮风 相关交易基金狂舞

    下一篇

    沪市两大蓝筹ETF一日吸金2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