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股一飞冲天 机构分歧加大

    2014-12-02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当美国消费者沉浸在“感恩节”的购物潮时,原油市场也经历了难忘的“黑色感恩”。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暴跌10.23%,报每桶66.15美元,这一价格创下纽约原油期货自2009年9月2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一时间令金融市场错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自国际油价今年6月份见顶 (每桶107.68美元)以来,截至昨日(12月1日)盘中(徘徊于每桶64美元)已下跌40%左右,在整个11月份,纽约油价大跌18%,同时创下自2008年12月份以来最高单月跌幅。

    油价持续下跌对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约四成的航空公司的影响可见一斑,A股航空股亦迎来腾飞,上周五及昨日,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均已连续录得两个涨停。事实上,在油价跌幅最大的11月份前后,相关航空指数涨幅已达48.37%。在此背景下,机构间的博弈亦明显加剧。

    航空指数5个月上涨九成/

    对于国际油价再次急跌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主要由于欧佩克(OPEC)表示不会为保持国际原油价格而削减石油产量 (把产量目标维持在3000万桶/日不变),这增强了市场有关原油供应过剩可能将持续下去的担忧情绪。

    就资本市场层面,最直接的反应便是资金抢筹以航空股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油价跌幅最大的11月份前后,航空指数由10月27日的922点串升至11月28日的1368点,涨幅达到48.37%,而6月份该指数仅徘徊于713点,即5个月时间已上涨91.86%。

    油价本轮调整对航空股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航空公司曾进行过敏感性测算,10月下旬时,中国国航(601111,收盘价6.18元)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航油价格每下跌1%,国航可节省逾3亿元的航油成本。

    东方航空(600115,收盘价5.80元)则在2014年半年报中称“2014年上半年,在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倘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7.47亿元。2014年上半年,公司未进行航油套期保值业务。

    不过,东方航空董秘办人士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航油成本下跌不能简单等同于净利润相应增长,中间需考虑燃油附加费,比如油价下降,附加费也会随之下降,一般燃油附加费可覆盖航空公司六到七成燃油成本。同时,ICE布伦特原油与各地航油还存在区别。

    有研究机构对净利润的测算更为直接,中信证券认为,油价成本作为航空、航运的主要成本(占30%~40%),其价格下行对行业形成利好。假设油价同比下降10%,航运公司运输业务毛利率有望提升3~4个百分点。

    机构博弈加剧/

    航空公司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引来机构们的进场博弈。

    上周五(11月28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南方航空(600029,收盘价4.55元)买入前五席中,有三家来自机构,合计买入2.07亿元,占到当日总成交比例的14.1%;其余三只航空股当日未上榜。

    而在昨日,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及海南航空(600221,收盘价3.15元)均现身龙虎榜,机构间的博弈明显加剧。

    其中,海南航空仅一家机构买入4528.8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37%,另有四家机构出现在卖出席位,合计卖出2.41亿元,占总成交比例7.26%;东方航空则有两家机构买入6652.11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83%,卖出席位并无机构;中国国航多空力量较为相当,四家机构出现在买入席位,合计买入3.12亿元,占总成交比例10.59%,两家机构卖出2.4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8.25%。

    近期重仓航空股的上海本地机构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本轮航空股上涨,除了油价催化,还有降息利好,航空股在交运板块中负债率较高,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各航空 公 司 负 债 率 在70.89%~82.18%,降息对2015年净利润影响约在2%~3.5%。

    “之前参与航空股主要是看跌油价。从今日开始,我们将降低航空股仓位,观望一阵。”该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短期上涨过快已反映了利好因素,另一方面油价在经过一轮大跌之后,是快速见底还是继续调整,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还需再评估。

    就个股而言,已有机构观点偏于中性,瑞银证券在11月21日的研报中称,东方航空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中国航空股,主要得益于:1)其H股对A股折让幅度大于国航和南航;2)上海迪士尼乐园(2015下半年开园)和上海自贸区有望给公司带来积极贡献利润的预期。但该行同时认为,东方航空与国航估值的相当以及对南方航空的估值溢价基本上已经反映了正面情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碧水源定增78亿投40个水处理项目

    下一篇

    刘棠枝:彩电业或将负增长 创维未来要靠“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