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贾跃亭回京抛“See计划”乐视要做新能源汽车?

    2014-11-27 0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冯海超 发自北京

    “海淘”近半年,贾跃亭回来了。

    昨日(11月26日)中午,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发布微博,正式确认了他已经回到北京继续治疗的消息,而且还透露了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See计划”。

    今年6月开始,贾跃亭亲自带队赴海外督战全球化战略。公开信息显示,其足迹遍及中国香港、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地。但由于其长时间未归来,适逢广电总局对电视盒子下达了一系列“整改令”、大规模股权质押公司停牌等背景,贾跃亭的行踪一直被外界关注。

    贾跃亭曾对此表示,他需要全力以赴把海外的基础先打扎实,包括战略、组织结构、团队和资源搭建等。

    对于其抛出的“See计划”,不少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应该是指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乐视新能源汽车”计划。

    半年奔波考察海外市场

    昨日中午12时许,贾跃亭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感谢朋友们关心和支持,香港手术顺利,我已回京住院进一步治疗。”这是自其今年6月份“考察海外业务”以来,首次正式表示回京。

    此前港媒报道称,贾跃亭因患胸腺瘤在香港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进行得十分顺利,即将进行第二阶段治疗。据了解,贾跃亭早前就已患上胸腺瘤,庆幸的是肿瘤为良性,近期可能因为海外忙碌而使病情加剧。

    贾跃亭通过微博确认自己已回北京继续治疗的消息,回应了数月以来关于他的一些传闻。

    今年初,乐视宣布启动全球化战略,将独创的乐视生态复制到全球,6月份开始,贾跃亭亲自带队赴海外督战。今年7月,贾跃亭奔赴美国洛杉矶、硅谷等地,着手乐视子公司的建立事宜。其中,乐视影业以2亿美元的战略基金在洛杉矶成立子公司,用来开辟好莱坞市场。

    据了解,乐视洛杉矶公司将会在内容上加强海外版权采购和自制以及和好莱坞的重磅合作。另一个子公司位于硅谷,将侧重技术、产品和终端的研发。

    同时,乐视在香港成立了海外总部,随即启动超级电视销售。据乐视香港公司透露,截至今年底,乐视超级电视的出货量将在5000台左右。

    此外,乐视影业与Showbox和New等著名韩国电影公司展开产业级的战略合作,乐视高管近期也频繁造访澳大利亚、斯里兰卡等国家。

    乐视公关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海外战略进展一切顺利,未来将有更多合作计划推出。”

    “See计划”剑指新能源汽车?

    贾跃亭在微博中表示,“无论经历多大磨难,推动人类进步的梦想永不改变,望着窗外的雾霾,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更深刻感到‘See计划’一年多海外艰辛的值得。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呼吸纯洁空气、为推动一场新的产业革命,我们#See计划#见……”

    这个高调的 “See计划”一经露面,便引发了业内广泛猜测。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乐视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或最有可能。

    今年4月份,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一次公开场合就提出,“汽车企业未来可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的贴牌制造商”这一观点,甚至点名“乐视网”,表示愿意“代工生产乐视汽车”。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乐视与北汽集团共同投资了美国一家高科技纯电动汽车的设计公司Atieva。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表示,取得了这家公司的第一套研究技术,北汽集团与乐视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不过,乐视公关部对此表示并不知情。

    徐和谊称,“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必须要用全新的模式与之相适应”。而这个新模式的合作对象被外界解读为“首选乐视的可能很大”。

    此外,乐视网宣布停牌后表示,将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分析师称,其拟募资额度很有可能将超过3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此次融资动作透露了乐视网进军汽车行业的可信度。

    8月21日,乐视HR的一封内部邮件被曝光,搜狐前副总编、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毅加入乐视得到乐视官方确认。乐视人力资源部邮件中指出,何毅加盟乐视后,将任乐视车联网CEO兼乐视控股副总裁,主导车联网项目,向贾跃亭直接汇报。

    在此期间,网上还有一组乐视新能源车概念草图被广泛传开。概念图显示,乐视新能源车后座娱乐上设置了一块“乐视触摸屏”,与互联网物联网连接,收看乐视网的所有视频节目,同时物联网可以控制关联家居电器。此外,该车还配备了体征脉搏记录仪、眼动跟踪仪、声控采集器、触摸屏控中央控制系统等智能设备,来保证智能驾驶以及安全。

    IT评论人士信海光称,汽车中的“后座经济”恐怕会成为与乐视“客厅经济”相抗衡的重要业务板块,尤其对于房车以及商务车型而言,后座视频以及游戏娱乐需求将会进一步凸显。如果乐视成功将其“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复制到汽车领域,想象空间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广高铁通车在即 贷款年息达30多亿

    下一篇

    贾跃亭承认乐视融资能力差:非上市资产将启动股权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