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广高铁通车在即 贷款年息达30多亿

    2014-11-27 01:1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每经实习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今年底,贵州、广州两地将正式步入4小时通达高铁时代。

    11月25日,贵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波向媒体表示,贵广高铁的“联调联试”工作已接近尾声,12月17日前将完成试运行,计划12月26日正式运营。张建波透露,“全程票价只需要200多元,不会超过250元。”同时,张建波也毫不掩饰对贵广高铁盈利难的担忧。

    据《广州日报》报道,张建波坦言,贵广高铁肯定亏损。贵广高铁总投资918.19亿元,其中50%为本金,50%为10年期贷款。“即使以6.6%的基本利息计算,一年还给银行的利息就要30亿元。”而贵广高铁开通后,车票收入一年才10亿元,还不算水电、人工服务等费用。

    昨日 (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贵广铁路公司公开电话核实上述信息,贵广铁路公司方面表示暂时不能回应,“一切以张总在媒体群访时的作答为准”。

    事实上,高铁投入高、回报慢的情况是普遍现象。多位高铁专家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建波对贵广高铁的运营测算是客观的,短期内贵广高铁的客流量不足以覆盖其建设和运营成本。

    “高铁是资本高度密集的大运量交通方式,每公里高铁的建设成本是普通铁路的2~3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分析,作为目前国内穿越喀斯特地貌最长的线路,贵广高铁的修建之难、投入之大可想而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一公里高铁的造价至少1.3亿元,贵广高铁的900多亿元投入是合理的,一半靠银行贷款的投资模式也是常见的。

    另据了解,贵广高铁将全程保证通讯信号覆盖,可以正常接打电话,具备3G、4G网络,沿途可刷微博、玩微信,甚至可网络办公。业内人士指出,这又意味着一笔不菲的运营成本。

    按照张建波的说法,算下来贵广高铁一年将亏损20亿元,如何盈利目前尚不清楚。

    事实上,目前全国的高铁线路的盈利情况都不理想。赵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国的高铁均尚未实现盈亏平衡,唯一可能率先实现盈利的是京沪高铁。据统计,运营3年半的京沪高铁2014年可能突破1亿人次,客流量居全国高铁最前列,另一方面,京沪高铁的资产负债率仅为30%,还本付息的压力远低于其他高铁。对于奔跑在西部地区的线路,赵坚表示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造外贸新优势 服务外包业获“真金白银”支持

    下一篇

    贾跃亭回京抛“See计划”乐视要做新能源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